夏天蚊虫猖獗 家中有孕妇和孩子不能点蚊香怎么办? 6个绝招可安全驱蚊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夏天到了,随着气温日益升高,蚊虫的活动也变得越来越猖獗,即使窗口安上纱窗,卧室支起蚊帐,仍然难以完全避免遭到蚊虫的骚扰侵袭。于是,许多人都会选择点燃蚊香来驱赶蚊虫。

不过,你知道吗,蚊香的成分主要是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和菊酯类,同时在制作蚊香的时候还会使用黏合剂、染料和其它添加剂。其中有机磷类毒性最大,菊酯类是微毒,这些成分虽然在充分燃烧的情况下,对身体健康的成年人不会有明显的危害,但使用蚊香对孕妇、儿童以及患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来说,仍然有着不容忽视的危害。

据九九健康网介绍,因为蚊香等化学品内的有机污染物可能影响胎儿智力发育,也容易使儿童的大脑神经系统出现障碍,所以孕妇和儿童最好不要用蚊香来驱蚊,也不要使用其它化学品来驱蚊。


夏天蚊虫的活动十分猖獗,即使窗口安上纱窗,卧室支起蚊帐,仍然难以完全避免遭到蚊虫的骚扰侵袭。(pixabay.com)

那么,如果家里有孕妇和儿童或有哮喘病人,应该怎么做,才能够让家人安全地避免遭受蚊虫的叮咬呢?

健康生活网上介绍了几种安全有效的驱蚊小绝招:

1、在室内放置碱水盆。

由于洗衣粉、肥皂丝是碱性物质,蚊子的卵在碱性环境下无法存活,在生命周期短又无法繁殖下一代的情况下,蚊子数量自然越来越少。

2、橙色驱蚊。

在室内挂上橘色的窗帘,或在灯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纸,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

3、柑橘皮除蚊。

在室内点燃柑橘皮,既能驱蚊又能消除屋内异味。


在室内点燃柑橘皮,既能驱蚊又能消除屋内异味。(pixabay.com)

4、糖水或啤酒驱蚊。

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啤酒或糖水黏住致死。

5、醋驱蚊。

煮沸过的醋用碟装,放到房间里不用关门,整夜都不会被蚊子打扰。

6、大葱驱蚊。

在灯下用纱布包几根葱段,各种蚊虫都不会飞来;或在房内摆放一两盆茉莉花、米兰、玫瑰等花卉,也可以驱除蚊虫。

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防止夏天被蚊虫叮咬的必要前提。

1、运动后应该尽快洗澡,以保持皮肤清爽。

2、如果日常活动场所内的蚊子较多,应身着长袖衣服。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来遮掩汗液等皮肤分泌物的气味,让蚊子无法追踪而来。

3、户外运动最好穿着白色衣服。因为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所以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


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pixabay.com)

4、夏天不要因为嫌热而不穿袜子,这样会使汗水汽味快速挥发,把蚊子招引过来。

5、驱蚊水不宜和防晒霜共用。因为驱蚊水的成分主要是驱蚊胺和酒精,混用会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驱蚊效果。

6、夏天汗多,易吸引蚊虫叮咬,经常洗澡去除身上的汗味。

7、清除积水、杂草及腐败的树叶等,消除生活环境中蚊虫滋生的场所。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防止夏天被蚊虫叮咬的必要前提。(pixabay.com)

8、不要饲养有毛宠物,这会增加螨虫、跳蚤生长机会。室内不摆地毯,清除死角的灰尘,经常清洁凉席,勤晒被褥,减少螨虫滋生的环境。

9、外出玩耍时,不要让孩子去草丛、灌木丛、树林、沼泽地、潮湿的地方玩耍;不要摸花草树叶;不在野外地面上直接铺垫睡觉;不在草丛林间坐卧休息;尽量穿长衣长裤,减少身体的暴露;穿浅色或白色衣物;露出的皮肤涂抹上驱蚊露或贴上驱蚊贴;尽量避免在黄昏蚊虫活动高峰时外出玩耍。

10、夜间应关好纱窗,尽量不要开灯,以避免招来蚊虫。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