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它!平民食材中的抗癌天王,过去农村随处可见

蕃薯,是近来很夯的养生食物。从过去农村的随处可见而被忽视,一直到现在经过了各种研究的阐明,它的好处正不断被发掘,只要因时因个人情况作为膳食来调整搭配,就能有最佳的营养效果。

首先,蕃薯的最大优点就是纤维的含量,每100公克中有2.4公克的纤维,可以有效刺激肠胃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生概率。此外,和同样是淀粉类主食的米饭、面包等精致食物相较,蕃薯除了拥有更多的膳食纤维外,也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同时具备更低的升糖指数,较不易引起血糖波动,适当摄取可以维持更长的饱足感,同时又能阻止糖类转变为脂肪,有助于体重控制。

蕃薯功效名列前茅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食建议中,蕃薯一直都名列前茅。其中很大原因是它具有丰富的各类营养素,包括维生素A、B、C、E以及钙、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同时也是高品质的蛋白质来源,因而也被称为最佳均衡营养食物。


(pixabay.com)

不过虽然它能补充维生素A及钙、钾等多种元素,但相对的如果有慢性肾脏疾病等情况,就必须小心,还是要依照医师及营养师的建议来摄取。

预防癌症发生

蕃薯不仅营养价值高,近来的研究中,也发现它富含抗氧化剂及抗发炎的营养物质。其中像是β-胡萝卜素的含量就很高,不仅在小肠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发挥预防夜盲症、干眼症等功效,又因为β-胡萝卜素具有与自由基结合的能力,可有效抗氧化,抑制某些癌症的发生概率。另外,特别在像是紫色甘薯中还有丰富的花青素,如紫红色的矢车菊素(cyanidin)及红色的芍药素(peonidin),在不同的多个研究中,发现有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防止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显着效果。

花青素抗发炎

而花青素和其它蕃薯中的一些天然色素,还被认为有抗发炎的效果。在动物实验中,若摄取蕃薯或其萃取的色素成分,发现转录因子NF-kB、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和环氧合酶-2(COX-2)的合成都显着下降,改善了发炎作用。

看似不起眼的蕃薯,有这么多的营养好处,也让我们思考现代的精致食物虽然能满足口腹之欲,但返朴归真的天然食物,其实更有助于我们的健康。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