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转机?习近平面临最头痛的事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减少,被认为是习近平现在面临的最头痛的事。经济发展是中共忽悠民众“执政合法性”的最后一根稻草,外汇储备跌至一定范围将直接导致中共执政危机。有分析认为,中共政权已经走入穷途末路,危机的出现有可能促使习近平放弃中共体制,从而使中国政治出现转机。

过去5个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到今年11月,已减至3.05万亿美元;有文章分析,如果目前的跌势持续,很快就会触及安全线,届时不但人民币汇率和股市会出现波动,中国的整体经济也会受到冲击;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持续减少,习近平将会很头痛。

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在2016年初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运作安全线是2.8万亿美元。近期的3.05万亿美元已与安全线很接近。虽然有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外汇储备的真正安全底线,应在2万亿美元,但一般认为储备一旦跌至2.5万亿,中共政局和整个中国市场就会非常紧张。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目前的跌势持续,2.5万亿的关口很快就会到来。

关于外汇储备大跌的原因,美元转强而人民币转弱被认为是主要因素。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过去半年已跌了5%,单是今年11月就跌了1.6%,并且跌至8年半以来的最低点;由于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已经使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进一步减弱。

署名邱鸿安的文章分析,人民币汇率下跌,引发资金外移,民众不再存人民币,千方百计改存美元,将手头款项和资产移到国外;企业和外资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设法将资金移出中国。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中国的外移资金达2070亿美元,打破了历来的最高记录;今年10月的外移资金达690亿,11月的数字还未出炉,但“Capital Economics”估计,将会达到破记录的750亿至800亿。

文章说,资金大幅外移已形成危机,不但增加人民币下跌的压力,更直接导致中国的外汇减少。中共当局希望见到人民币汇价保持稳定,不希望见到汇价急速下滑。

署名云上风的文章分析,有美元加息之议以来,人民币就不断创下新低,加息后更是立即出现月内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会不会跌破七已成为业界关注要点。面对如此窘境,人民币是该“追随加息”还是“稳住不动”,目前已成为中共经济界争论不定的问题。

早在2015年11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2016年10月将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后,本来已经走软的人民币就已应声下跌,出现5年来新低。当时有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共央行试图通过买入人民币同时抛售美元来支持人民币汇率,没能阻止人民币“跳崖”。

2016年1月8日,中共央行开会研究对策,称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然而市场没有“跟着党走”,人民币还是照样暴跌。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和大陆金融专家邓先生接受新唐人采访时分析,中共虚胖的经济无法支撑人民币的价值,人民币持续贬值是大势所趋。而中共支撑人民币汇率相关花费的不断增加,被指不但与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背道而驰,也会很快耗尽中共的外汇储备。

大陆金融专家邓先生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市场自然的反应,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因为压力会逼迫中共的上层改革。他认为“经济体制改革、货币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都要做,但是有一件事情必须要做,那就是政治体制改革一天都不能拖了。”

有评论人士认为,经济压力事实上令中共的所谓合法性即将破灭,中共政权已经走入穷途末路,习近平如能就此放弃中共体制,走上正常社会制度,目前的经济困境反而是中国政治的一大转机。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