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轉機?習近平面臨最頭痛的事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中國外匯儲備大幅減少,被認為是習近平現在面臨的最頭痛的事。經濟發展是中共忽悠民眾「執政合法性」的最後一根稻草,外匯儲備跌至一定範圍將直接導致中共執政危機。有分析認為,中共政權已經走入窮途末路,危機的出現有可能促使習近平放棄中共體制,從而使中國政治出現轉機。

過去5個月,中國的外匯儲備大幅減少,到今年11月,已減至3.05萬億美元;有文章分析,如果目前的跌勢持續,很快就會觸及安全線,屆時不但人民幣匯率和股市會出現波動,中國的整體經濟也會受到衝擊;如果中國的外匯儲備持續減少,習近平將會很頭痛。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在2016年初的報告中指出,中國的外匯儲備運作安全線是2.8萬億美元。近期的3.05萬億美元已與安全線很接近。雖然有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外匯儲備的真正安全底線,應在2萬億美元,但一般認為儲備一旦跌至2.5萬億,中共政局和整個中國市場就會非常緊張。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如果目前的跌勢持續,2.5萬億的關口很快就會到來。

關於外匯儲備大跌的原因,美元轉強而人民幣轉弱被認為是主要因素。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過去半年已跌了5%,單是今年11月就跌了1.6%,並且跌至8年半以來的最低點;由於今年以來的持續下跌,已經使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進一步減弱。

署名邱鴻安的文章分析,人民幣匯率下跌,引發資金外移,民眾不再存人民幣,千方百計改存美元,將手頭款項和資產移到國外;企業和外資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設法將資金移出中國。有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中國的外移資金達2070億美元,打破了歷來的最高記錄;今年10月的外移資金達690億,11月的數字還未出爐,但「Capital Economics」估計,將會達到破記錄的750億至800億。

文章說,資金大幅外移已形成危機,不但增加人民幣下跌的壓力,更直接導致中國的外匯減少。中共當局希望見到人民幣匯價保持穩定,不希望見到匯價急速下滑。

署名雲上風的文章分析,有美元加息之議以來,人民幣就不斷創下新低,加息後更是立即出現月內新低,人民幣兌美元會不會跌破七已成為業界關注要點。面對如此窘境,人民幣是該「追隨加息」還是「穩住不動」,目前已成為中共經濟界爭論不定的問題。

早在2015年11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佈2016年10月將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後,本來已經走軟的人民幣就已應聲下跌,出現5年來新低。當時有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共央行試圖通過買入人民幣同時拋售美元來支持人民幣匯率,沒能阻止人民幣「跳崖」。

2016年1月8日,中共央行開會研究對策,稱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然而市場沒有「跟著黨走」,人民幣還是照樣暴跌。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和大陸金融專家鄧先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分析,中共虛胖的經濟無法支撐人民幣的價值,人民幣持續貶值是大勢所趨。而中共支撐人民幣匯率相關花費的不斷增加,被指不但與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背道而馳,也會很快耗盡中共的外匯儲備。

大陸金融專家鄧先生認為,人民幣貶值是市場自然的反應,長遠來看是一件好事,因為壓力會逼迫中共的上層改革。他認為「經濟體制改革、貨幣改革、金融改革、國企改革都要做,但是有一件事情必須要做,那就是政治體制改革一天都不能拖了。」

有評論人士認為,經濟壓力事實上令中共的所謂合法性即將破滅,中共政權已經走入窮途末路,習近平如能就此放棄中共體制,走上正常社會制度,目前的經濟困境反而是中國政治的一大轉機。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