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将有一系列颠覆动作 学者:中国应实行总统制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近日有报导说,习近平有意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机制,对中共体制进行颠覆性改革,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学者认为,如果习近平结束了中共专制,那么对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都是莫大的贡献,他成为中国首届民选总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5月11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邀请到几位学者展开讨论。对于取消政治局常委制,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表示,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机构已经成为中共高层权斗的温床,而且每个常委各管一摊,形成独立王国。有人认为常委会是对习近平权力的制约,但不管是集权专制还是民主机制,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政治不稳的一个重要来源,造就了几个不同的独裁者。

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取消常委的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实际上反映出现在的领导人认为自己的权力还不够,对他的制约还太多。有些人也认为应该给领导人更多的权力,比如设立总统制。但是这样做是否有利于集中全力进行改革,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此前香港东网5月7日的一篇“神州观察”评论认为,中共现行体制已经与现代社会背道而驰,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完全有可能做出颠覆性的改革。

对大陆民众来说,针对习近平政改和中国实行总统制的话题,也赢得了学者和民间的舆论支持。

3月29日夜,新浪微博上有一张照片不断被人们转发,这张照片最早于去年底出现在“民生观察”网站。照片中,一群人在草地上打出两个横幅——“拥护习近平政改”“成为首任民选总统”。

由于照片内容敏感,相关微博和评论很快被删除。但仍然引起了一些网民的热议。网路截图显示,朱孝顶律师转发了这张图片,北京的周泽律师评论“如果真选,我也投他一票”。周泽律师这句评论被广泛转发,微博议论的焦点集中在“政改”和“民选”上。

广西的吴进金律师回应“给我投票机会,我也投他。”上海律师孙学华也表示,自己也会投习近平一票。

广东汕头的民众说:“他只要敢,我就敢投他,赌一把!”,有西安人说,习近平“如促施党政分开、政企分离、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联省自治,我可以投他一票”,还有网友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了。事成之后,对全人类的发展都有好处”。

有评论认为,上述事件引起热议,折射出中国社会面临巨变的现状。

大陆自由撰稿人黄金秋接受新唐人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习近平选择走民主道路,从他个人得失利害角度讲,第一,实现民主,他和他家人的人身安全就会在民主体制下得到保障。第二点,如果实现民主选举了,那么他本人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历史上真正的民主之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实现两岸统一。第三点,甚至他的女儿将来都可能继承他的光环,将来从政。这都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纪元就发表特稿称,逮捕江泽民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之后中华民族和习近平本人一定要抛弃中共。“如果习近平能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的伟业,将会得到民众的拥戴和国际社会的赞誉,这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的荣幸。”

特稿强调,习近平以其现在的特殊位置,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如能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将可名垂青史。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港媒:以习近平个性和中共情势 中国有望大变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