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人露面事未了 传复星高层坦承其“类似双规”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4天后,终于在复星公司2015年度工作会议(简称“年会)上露面,并发表了讲话。然而,中国大陆近两年的风云变幻早已让国人明白了一个道理:露脸并不等于安全,尤其已经被“协助调查”了的人。因此,当天复星公司的股价继续下跌。更有陆媒报导称,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曾在内部表示,郭广昌目前的处境有点类似“双规”,应该已经被限制出境。

12月14日,上海复星集团召开公司年会。身陷“失联门”的郭广昌出席了这次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复星组织的自我生长》的讲话,宣称复星集团“未来要更加植根于中国,更加条理的打造全球化的平台”。

郭广昌的露面迅速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报导,但舆论对郭露面意义的评价并不太乐观,股市的反映也比较消极。

14日早上9时,复星国际和复星医药恢复正常交易;至中午12时,复星国际和复星医药股票股价均下跌10%。截至当天下午四时,港交所收盘数据显示,复星国际股票价格下跌9.4%,复星医药下跌约12%。

大陆腾讯网在报导郭广昌露面的同时,还引述一位曾在司法部门任职的人士分析称,尽管郭广昌能够现身复星集团重磅的年度大会,但是并不代表其已经自由,应该是有相关限制条件的。

同一天,大陆虎嗅网在报导中称,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13日下午18点在复星公司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曾说:“如果明天股价波动,那将是价值投资者的机会。但恐惧的力量大于贪婪,郭广昌即便真的回家也不代表‘平安无事’,目前的境况有些近似‘双规’(真正的双规指党员干部),多半是不可以出国的(边控)。”

与此同时,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消息来源爆料,郭广昌在接受调查期间,向调查组提供了有关上海帮的黑数据,涉及到江南会、上海帮诸多问题。现在郭虽然被放出,但实际上当局对郭的调查并没有真正结束。

据公开的资讯,12月13日晚,在复星集团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梁信军就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回应称,郭广昌目前正在上海配合司法机关调查,但调查更多侧重于个人,与公司无关。

自从12月10日陆媒曝光郭广昌“失联”的消息后,各种分析与传闻在海内外媒体上流传。郭广昌与已落马被擒的王宗南、艾宝俊、徐翔、令计划、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密切关系,以及其过去曾卷入的是非往事,都被媒体重新翻出来晾晒。

其中,最显眼的是郭广昌与令计划夫妇、兄弟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他当年涉嫌向曾任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光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宗南进行利益输送的旧账。

据公开的资讯,郭曾经兼任中国光彩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副理事长,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正是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创建者。还有媒体报导称,郭与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关系也很深,并与刚刚落马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关系密切,两人同为令计划的死党。所以,对郭的调查实际上是“令计划案的延续”。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则认为,郭广昌被“协助调查”,多半与王宗南以及相关的并购国企旧案有关。

她认为,复星并购友谊股份的程序之复杂性“颇让人觉得犹如‘雾里看花’一样”。这么大一个并购案,王宗南居然只通过给父母低价购买别墅,要了不到300万左右的贿赂,不合中国政商关系常情。

何清涟进一步分析指出:“考虑到王宗南从落马开始,他与前总书记江泽民家族的关系就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郭广昌要向王宗南行贿,说明郭王二人关系中,郭处于弱势。”言下之意,似暗示郭广昌与王宗南之间这笔民企并吞国企的旧账背后的猫腻,可能远比几百万的变相行贿复杂得多。因此,有舆论质疑,郭广昌或许也只是某位手眼通天的权贵变相鲸吞国有资产的白手套而已。

有海外媒体日前发文称,郭广昌的人脉关系网纵横上海滩,他又熟知金融系统的操作内幕,堪称上海政商圈的“钥匙人物”,此次北京当局有望从郭广昌身上挖出猛料,真正的金融反腐大戏即将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