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克旺:天津大爆炸:炸出环评真面目

在此声明:以下情节均为虚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据说,天津大爆炸的危险品项目也有环评的,环评的结论还是很正面的,公众调查也搞了,好像是被调查者全同意这个项目的建设。现在的大爆炸似乎把环评也牵涉上了,冤乎哉?不冤也。天津这个危险品项目的环评就是国内环评的一个反面教材,但环评单位也不要郁闷,因为正面教材也不多。

环评是从国外引进的,可能是“境外敌对势力”什么亚行、世行、环境计划署等西方组织为了和平演变我们下的一个套。让我们的所有建设项目都要搞环评。最初的环评是自说自话式的,说明项目如何如何好和现实可行。后来,把公众参与部分也放进去了,这部分是敌对势力给我们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埋下的定时炸弹。现在这些定时炸弹都要爆炸了,例如,福州的PX项目就是公众“散步”搞黄的,结果跑到漳州去建,项目好像也出事了。那个环评的公众意见调查表估计也会高支持率,可能不好意思“做”到100%,90%以上就行了。显得很“科学”。

我国这些年环境问题频发,爆炸事故不断,核心是安全制度、人员素质及管理能力不行。其中环评难辞其咎。很多环评的公众意见调查存在作假行为,为什么作假?因为环评费用是坏蛋给的,让环评单位说坏蛋的情况,自然说这个蛋“还行”。很少有环评报告天真傻傻地指着坏蛋和环保部说“他是坏蛋,踢出去!”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可见,我国环评就是为虎作伥的帮凶,环境能好才怪,不出污染事故?才怪!很多被否决的项目也不是环评报告结论否掉的,是环保部门直接否决的。

希望我们的建设项目把环评钱款打到国家环境部门指定的财政专户,公开定价中标,这样环评单位就可以独立说话了。即使骂这个项目是坏蛋,环评钱照收。另外,环评要对公众真调查,而不是做数据。如果周边公众不同意建项目,那就公众意见一票否决。

对了,顺便说一句,大家可别转发本贴,即使转也别超过499次。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