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克旺:天津大爆炸:炸出環評真面目

在此聲明:以下情節均為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據說,天津大爆炸的危險品項目也有環評的,環評的結論還是很正面的,公眾調查也搞了,好像是被調查者全同意這個項目的建設。現在的大爆炸似乎把環評也牽涉上了,冤乎哉?不冤也。天津這個危險品項目的環評就是國內環評的一個反面教材,但環評單位也不要鬱悶,因為正面教材也不多。

環評是從國外引進的,可能是「境外敵對勢力」什麼亞行、世行、環境計劃署等西方組織為了和平演變我們下的一個套。讓我們的所有建設項目都要搞環評。最初的環評是自說自話式的,說明項目如何如何好和現實可行。後來,把公眾參與部分也放進去了,這部分是敵對勢力給我們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埋下的定時炸彈。現在這些定時炸彈都要爆炸了,例如,福州的PX項目就是公眾「散步」搞黃的,結果跑到漳州去建,項目好像也出事了。那個環評的公眾意見調查表估計也會高支持率,可能不好意思「做」到100%,90%以上就行了。顯得很「科學」。

我國這些年環境問題頻發,爆炸事故不斷,核心是安全制度、人員素質及管理能力不行。其中環評難辭其咎。很多環評的公眾意見調查存在作假行為,為什麼作假?因為環評費用是壞蛋給的,讓環評單位說壞蛋的情況,自然說這個蛋「還行」。很少有環評報告天真傻傻地指著壞蛋和環保部說「他是壞蛋,踢出去!」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可見,我國環評就是為虎作倀的幫凶,環境能好才怪,不出污染事故?才怪!很多被否決的項目也不是環評報告結論否掉的,是環保部門直接否決的。

希望我們的建設項目把環評錢款打到國家環境部門指定的財政專戶,公開定價中標,這樣環評單位就可以獨立說話了。即使罵這個項目是壞蛋,環評錢照收。另外,環評要對公眾真調查,而不是做數據。如果周邊公眾不同意建項目,那就公眾意見一票否決。

對了,順便說一句,大家可別轉發本貼,即使轉也別超過499次。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