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如果习近平孤军奋战反腐 很难成功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习近平反腐能否拿下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目前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不针对中共体制进行改革,而且不放开民间舆论,反腐一方会落入孤军奋战困境,很难取得成功。

5月26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针对近几个月,网路上出现的“江选研讨会”微信公众号,对江泽民的调侃“研讨”现象,组织专家进行讨论。

自2014年11月“开微”以来,“江选研讨会”账号的作者发布的关江泽民的文章包括:《长者于1990年春晚》、《长者的爱情故事》、《如何才能完整地死去》等,一篇篇幽默与诙谐,恶搞与戏谑,将江泽民的贪腐、淫乱、丑陋淋漓披露。

主持人提到,一个对前任中共总书记“大不敬”的公众号为何能够“横空出世”,不时发声,未被中共当局马上查封?嘉宾分析,一种可能的原因是,中共高层权斗中,对前任的讥讽无形中构筑对现任的赞许和烘托。

“江选研讨会”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邓小平被称为“桥牌”,李鹏“月月鸟”,胡锦涛“胡四”,江泽民“我蛤”,习近平“包子”。历史学家、评论人士章立凡分析,如果是中共官方公众号是不敢这么做的。他指出,该微信用调侃的方式谈其所了解的江泽民,对江泽民的许多事情进行解释和解读,有分析者认为作者是江泽民研究的爱好者。不像是有官方背景。

谈到江泽民的文化背景,章立凡分析,江泽民的教育背景与其前后中共领导人的教育背景都不同,江泽民既有传统的教育,也受过西方式的教育,还受过苏联式的教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

江泽民爱秀洋文,爱背外国领袖的演说,会唱意大利歌剧《我的太阳》,会弹琴,会唱京剧。而且他经常表现这些东西。章立凡认为,这些表现使很多人觉得很反感。在国际上看虽然被有些人觉得相对较中共其他领导人“可亲”,但“江泽民研讨会”的文章中分析,江泽民的“轻浮做作”评分最高。

章立凡评论说,江泽民像个戏子,虽然有些人认为他有“人情味”,但历史上的贪官,往往都表现的很有人情味,象和绅等等;但历史上的清官,象海瑞等都是比较古板的,甚至是比较招人讨厌的,没有人缘的。贪官因为会笼络人,他才能够贪,从中共官场学来讲,这也是一种“中国特色”。

江泽民对中共官场贪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主持人问到,江泽民对中共现在这种腐败横行,帮派林立的状态是否应该负有责任?

嘉宾认为,江泽民就是中共官场朋党之首,徐才厚、周永康、以及中共省部级落马高官的总后台基本就是曾庆红,就是江泽民。

美国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分析,邓小平死后,主要是江泽民主政,从地方到中共中央各个系统江泽民都已经掌握了实际的权力,腐败到了这样一个不可收拾的地步,江泽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主持人谈到,现在从北京传出,打虎出现阻滞,抓捕曾庆红和江泽民的可能性?今后中共的政局发展趋势,江派与习近平阵营政治摊牌是否是不可避免的?两位嘉宾都认为,关键在于习近平有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想法。

章立凡:“从江泽民时代,中共腐败一发不可收拾;还有江泽民延续了邓小平时代的老人政治,使得胡锦涛在他的任期内无所作为,到今天来看,习近平要做的也就是要摆脱老人政治。”

习近平的困局

不过,章立凡指出,习近平将近三年反腐败运动,存在策略上的问题。他说,以反腐败形式进行权力斗争,从摆脱老人政治方面来讲对民众来说还可以接受;但是采取的方法是一手强力打大老虎,一手强力打压民间舆论。其实民间舆论本来是支持反腐败的,这样下去,会使反腐一方陷入一种孤军奋战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阵营想跟一个严重腐败的体制作战,很难成功。

山东听众毕先生指出,江泽民1989年六四之后上台,1999年之后又大力镇压法轮功,大陆老百姓对江泽民的意见都很大。

近日,海外媒体报导,中国大陆陆续出现受迫害法轮功学员向中共最高法院起诉江泽民的案件。有分析认为,这又是一种民间的声音,习近平阵营如果能顺应民意,启动对江泽民“反人类”罪追讨,或可突破时下出现的反腐僵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