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如果習近平孤軍奮戰反腐 很難成功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習近平反腐能否拿下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目前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有分析認為,不針對中共體制進行改革,而且不放開民間輿論,反腐一方會落入孤軍奮戰困境,很難取得成功。

5月26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針對近幾個月,網路上出現的「江選研討會」微信公眾號,對江澤民的調侃「研討」現象,組織專家進行討論。

自2014年11月「開微」以來,「江選研討會」帳號的作者發布的關江澤民的文章包括:《長者於1990年春晚》、《長者的愛情故事》、《如何才能完整地死去》等,一篇篇幽默與詼諧,惡搞與戲謔,將江澤民的貪腐、淫亂、醜陋淋漓披露。

主持人提到,一個對前任中共總書記「大不敬」的公眾號為何能夠「橫空出世」,不時發聲,未被中共當局馬上查封?嘉賓分析,一種可能的原因是,中共高層權鬥中,對前任的譏諷無形中構築對現任的讚許和烘托。

「江選研討會」微信公眾號的文章中,鄧小平被稱為「橋牌」,李鵬「月月鳥」,胡錦濤「胡四」,江澤民「我蛤」,習近平「包子」。歷史學家、評論人士章立凡分析,如果是中共官方公眾號是不敢這麼做的。他指出,該微信用調侃的方式談其所了解的江澤民,對江澤民的許多事情進行解釋和解讀,有分析者認為作者是江澤民研究的愛好者。不像是有官方背景。

談到江澤民的文化背景,章立凡分析,江澤民的教育背景與其前後中共領導人的教育背景都不同,江澤民既有傳統的教育,也受過西方式的教育,還受過蘇聯式的教育,是一個比較複雜的人物。

江澤民愛秀洋文,愛背外國領袖的演說,會唱義大利歌劇《我的太陽》,會彈琴,會唱京劇。而且他經常表現這些東西。章立凡認為,這些表現使很多人覺得很反感。在國際上看雖然被有些人覺得相對較中共其他領導人「可親」,但「江澤民研討會」的文章中分析,江澤民的「輕浮做作」評分最高。

章立凡評論說,江澤民像個戲子,雖然有些人認為他有「人情味」,但歷史上的貪官,往往都表現的很有人情味,象和紳等等;但歷史上的清官,象海瑞等都是比較古板的,甚至是比較招人討厭的,沒有人緣的。貪官因為會籠絡人,他才能夠貪,從中共官場學來講,這也是一種「中國特色」。

江澤民對中共官場貪腐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主持人問到,江澤民對中共現在這種腐敗橫行,幫派林立的狀態是否應該負有責任?

嘉賓認為,江澤民就是中共官場朋黨之首,徐才厚、周永康、以及中共省部級落馬高官的總後台基本就是曾慶紅,就是江澤民。

美國明鏡集團總裁何頻分析,鄧小平死後,主要是江澤民主政,從地方到中共中央各個系統江澤民都已經掌握了實際的權力,腐敗到了這樣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江澤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主持人談到,現在從北京傳出,打虎出現阻滯,抓捕曾慶紅和江澤民的可能性?今後中共的政局發展趨勢,江派與習近平陣營政治攤牌是否是不可避免的?兩位嘉賓都認為,關鍵在於習近平有沒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想法。

章立凡:「從江澤民時代,中共腐敗一發不可收拾;還有江澤民延續了鄧小平時代的老人政治,使得胡錦濤在他的任期內無所作為,到今天來看,習近平要做的也就是要擺脫老人政治。」

習近平的困局

不過,章立凡指出,習近平將近三年反腐敗運動,存在策略上的問題。他說,以反腐敗形式進行權力鬥爭,從擺脫老人政治方面來講對民眾來說還可以接受;但是採取的方法是一手強力打大老虎,一手強力打壓民間輿論。其實民間輿論本來是支持反腐敗的,這樣下去,會使反腐一方陷入一種孤軍奮戰狀態,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陣營想跟一個嚴重腐敗的體製作戰,很難成功。

山東聽眾畢先生指出,江澤民1989年六四之後上台,1999年之後又大力鎮壓法輪功,大陸老百姓對江澤民的意見都很大。

近日,海外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陸續出現受迫害法輪功學員向中共最高法院起訴江澤民的案件。有分析認為,這又是一種民間的聲音,習近平陣營如果能順應民意,啟動對江澤民「反人類」罪追討,或可突破時下出現的反腐僵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