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一石:宝马车成为灾星车的启示?

2015年5月20日晚8点,在河南漯河市太行桥北段,一辆无牌宝马轿车将一位女子当场撞死,还接连撞倒了路边的其他两个人。宝马司机下车后,踢了一脚躺在地上的被撞女子后驾车逃逸。女子的3个孩子目睹了妈妈被撞的全过程。孩子的父亲赶到现场后,多次晕倒。23日,肇事司机已经自首,刘某父亲已经到派出所说明情况了。

中国是汽车大国,相应的交通事故的量也很大。但是,在各类交通事故中,宝马车成为一个大亮点,每每引起舆论极大关注。在中国,宝马车事实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灾星车。

2015年5月22日,事故发生地长春市。长春市同志街与义和路交会处,一辆电瓶车被一辆宝马轿车撞倒后,又被一辆奥迪轿车碾轧撞击,导致电瓶车上两名男子一死一伤。

2015年5月14日,事故发生地南通海门市。南海路发生一起宝马轿车撞上环卫工人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环卫工人伤重不治身亡,宝马轿车车头和引擎盖部分受损。

2015年4月25日,事故发生地郑州。在丰乐路群办路附近,一辆白色宝马车撞死一名6个月大婴儿。当时宝宝躺在婴儿车里,妈妈和姥姥准备推着过马路,突然宝马车飞奔过来,撞上婴儿车向前移动,直到撞上另一辆轿车才停下,孩子被夹在两车中间,不幸当场死亡。有人说,司机为男性,逝世孩子的舅舅称司机为女性,疑似饮酒。副驾驶的一个手包里有一警官证(性别:男)。

2015年3月11日,事故发生地上海。闵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茆盛泉在吴中路虹许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红色小客车不按路口导向标志从直行车道向左转弯。在处置过程中,该车将民警拖行近十米摔倒在地后继续行驶,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截停,司机孙某被当场控制,受伤民警随即被送往医院。目前,受伤民警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宝马车驾驶员名为孙浩杰,今年同样32岁,上海户籍。

2015年2月26日,事故发生地石家庄市。一辆车牌为冀A702WN的白色宝马X6越野车,沿着石家庄市栾城区南车路由东向西行驶,车辆行驶到栾城大街吴家屯村口的总退水渠时,在岸东侧撞到东西后飞起,直接越过三十多米宽的河道,车辆底朝上翻倒在了河的西岸。这辆宝马X6越野车内四名男子全部死亡。经鉴定,宝马X6越野车内四人均处于醉酒状态,宝马越野车非驾驶人祁某所有,属于借用朋友的车辆。

2015年1月3日,事故发生地德州市。杨某1月3日中午跟朋友喝了7、8两酒后,驾驶自己的宝马车驶出某小区时不慎撞上了出口处的石柱,因担心自己酒驾出事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于是动起了歪心思,就将从车身上撞下来的保险杠和挡泥板碎片捡起来放在了后备箱里,第二天下午利用某银行前面被撞歪的铁柱伪造了撞车现场,然后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意图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金。

客观地讲,有车必有事故,这是规律。事故发生在车上,问题出在人上。宝马车在事故当中之所以一枝独秀,每每抓住人们的眼球,不是在于这个品牌车有多么显眼,而是在于驾驶这种品牌车的人格外显眼。仅从2015年上述七起事故当中,无论是驾驶别人的宝马车,还是驾驶自己的宝马车,多数驾驶员存在醉酒或饮酒的问题,这说明这些人素质低到铤而走险的地步,既不把自己生命当成一回事,也不把别人的生命当成一回事。有的甚至还想骗取保险。

买得起宝马车的人,不是大富,也是小富。驾车之人,多是二代,而买车之人则为一代。无论一代的钱是怎么来的,肯定也是来之不易。这反映出中国一种社会现象,一代拚命赚钱,二代拚命花钱,似乎上一代欠了下一代的债,而且永远还不完。这说明,富裕起来的人们,有的缺乏教育后一代的能力,或是只顾赚钱了,没有顾及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少数富人在教育下一代方面,基本上就靠砸钱,要什么给什么,结果是培养出一些社会异类。前几年,在网上不是出现许多炫富一簇吗,被人们称为坑爹一代。在出国留学人员当中,相当一部分是富家子弟,在国内考不上大学,就靠砸钱送到国外。这些人出国留学,不管是什么野鸡大学还是别的什么学校,不管是真上学还是假上学,只要名义是留学即可。所以在外国,一些富家子弟留学生也颇为扎眼,有豪宅,有豪车,有豪爽消费,甚至招去祸害。

宝马车没有错,买宝马车没有错,开宝马车也没有错,错就错在一些开宝马车之人缺乏起码的人性修养。在5月20日河南漯河的宝马事件当中,宝马司机下车后踢了一脚躺在地上的死者,然后他就逃了。这是什么“人”?看来,有一句说是对了,一夜可以造就一个暴发户,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这里的贵族,显然是指财富与修养双全的人。看来,一个拥有财富而没有修养的人,最多算是一个动物,谈不上是人。因为人是有人性的,这人性就是文明修养。人性修养的确很重要。缺乏人性修养,害人害己是必然,不招事惹事是偶然。

宝马车是一个好东西,但驾驶之人掌控不好,就成为了凶器。钱是一个好东西,但如何拥有之人使用不好,就会招到灾难。世界上许多事故都是这样正反相依的,就看你如何把握自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