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散一石:寶馬車成為災星車的啟示?

2015年5月20日晚8點,在河南漯河市太行橋北段,一輛無牌寶馬轎車將一位女子當場撞死,還接連撞倒了路邊的其他兩個人。寶馬司機下車後,踢了一腳躺在地上的被撞女子後駕車逃逸。女子的3個孩子目睹了媽媽被撞的全過程。孩子的父親趕到現場後,多次暈倒。23日,肇事司機已經自首,劉某父親已經到派出所說明情況了。

中國是汽車大國,相應的交通事故的量也很大。但是,在各類交通事故中,寶馬車成為一個大亮點,每每引起輿論極大關注。在中國,寶馬車事實上成為名副其實的災星車。

2015年5月22日,事故發生地長春市。長春市同志街與義和路交會處,一輛電瓶車被一輛寶馬轎車撞倒後,又被一輛奧迪轎車碾軋撞擊,導致電瓶車上兩名男子一死一傷。

2015年5月14日,事故發生地南通海門市。南海路發生一起寶馬轎車撞上環衛工人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環衛工人傷重不治身亡,寶馬轎車車頭和引擎蓋部分受損。

2015年4月25日,事故發生地鄭州。在豐樂路群辦路附近,一輛白色寶馬車撞死一名6個月大嬰兒。當時寶寶躺在嬰兒車裡,媽媽和姥姥準備推著過馬路,突然寶馬車飛奔過來,撞上嬰兒車向前移動,直到撞上另一輛轎車才停下,孩子被夾在兩車中間,不幸當場死亡。有人說,司機為男性,逝世孩子的舅舅稱司機為女性,疑似飲酒。副駕駛的一個手包里有一警官證(性別:男)。

2015年3月11日,事故發生地上海。閔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隊民警茆盛泉在吳中路虹許路口執勤時,發現一輛紅色小客車不按路口導向標誌從直行車道向左轉彎。在處置過程中,該車將民警拖行近十米摔倒在地後繼續行駛,被隨後趕到的民警截停,司機孫某被當場控制,受傷民警隨即被送往醫院。目前,受傷民警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寶馬車駕駛員名為孫浩傑,今年同樣32歲,上海戶籍。

2015年2月26日,事故發生地石家莊市。一輛車牌為冀A702WN的白色寶馬X6越野車,沿著石家莊市欒城區南車路由東向西行駛,車輛行駛到欒城大街吳家屯村口的總退水渠時,在岸東側撞到東西後飛起,直接越過三十多米寬的河道,車輛底朝上翻倒在了河的西岸。這輛寶馬X6越野車內四名男子全部死亡。經鑒定,寶馬X6越野車內四人均處於醉酒狀態,寶馬越野車非駕駛人祁某所有,屬於借用朋友的車輛。

2015年1月3日,事故發生地德州市。楊某1月3日中午跟朋友喝了7、8兩酒後,駕駛自己的寶馬車駛出某小區時不慎撞上了出口處的石柱,因擔心自己酒駕出事故保險公司不予賠償,於是動起了歪心思,就將從車身上撞下來的保險杠和擋泥板碎片撿起來放在了後備箱裡,第二天下午利用某銀行前面被撞歪的鐵柱偽造了撞車現場,然後給保險公司打電話報案,意圖騙取保險公司的保險金。

客觀地講,有車必有事故,這是規律。事故發生在車上,問題出在人上。寶馬車在事故當中之所以一枝獨秀,每每抓住人們的眼球,不是在於這個品牌車有多麼顯眼,而是在於駕駛這種品牌車的人格外顯眼。僅從2015年上述七起事故當中,無論是駕駛別人的寶馬車,還是駕駛自己的寶馬車,多數駕駛員存在醉酒或飲酒的問題,這說明這些人素質低到鋌而走險的地步,既不把自己生命當成一回事,也不把別人的生命當成一回事。有的甚至還想騙取保險。

買得起寶馬車的人,不是大富,也是小富。駕車之人,多是二代,而買車之人則為一代。無論一代的錢是怎麼來的,肯定也是來之不易。這反映出中國一種社會現象,一代拚命賺錢,二代拚命花錢,似乎上一代欠了下一代的債,而且永遠還不完。這說明,富裕起來的人們,有的缺乏教育後一代的能力,或是只顧賺錢了,沒有顧及下一代的教育問題。

少數富人在教育下一代方面,基本上就靠砸錢,要什麼給什麼,結果是培養出一些社會異類。前幾年,在網上不是出現許多炫富一簇嗎,被人們稱為坑爹一代。在出國留學人員當中,相當一部分是富家子弟,在國內考不上大學,就靠砸錢送到國外。這些人出國留學,不管是什麼野雞大學還是別的什麼學校,不管是真上學還是假上學,只要名義是留學即可。所以在外國,一些富家子弟留學生也頗為扎眼,有豪宅,有豪車,有豪爽消費,甚至招去禍害。

寶馬車沒有錯,買寶馬車沒有錯,開寶馬車也沒有錯,錯就錯在一些開寶馬車之人缺乏起碼的人性修養。在5月20日河南漯河的寶馬事件當中,寶馬司機下車後踢了一腳躺在地上的死者,然後他就逃了。這是什麼「人」?看來,有一句說是對了,一夜可以造就一個暴發戶,三代才能培養一個貴族。這裡的貴族,顯然是指財富與修養雙全的人。看來,一個擁有財富而沒有修養的人,最多算是一個動物,談不上是人。因為人是有人性的,這人性就是文明修養。人性修養的確很重要。缺乏人性修養,害人害己是必然,不招事惹事是偶然。

寶馬車是一個好東西,但駕駛之人掌控不好,就成為了兇器。錢是一個好東西,但如何擁有之人使用不好,就會招到災難。世界上許多事故都是這樣正反相依的,就看你如何把握自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