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黄庭坚认母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黄庭坚,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江西修水县人,生于庆历五年六月十二日(1045年7月28日)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江西诗派的创始人。在北宋诗坛上,黄庭坚与欧阳修、王安石、苏轼齐名。元丰三年至六年(即公元1080——公元1083)黄庭坚曾在江南古城泰和任知县。

在泰和县城东侧,有一座始建于唐代乾符元年(公元874)的风格独特的古阁楼,名为“快阁”。黄庭坚担任泰和知县时,经常登快阁游憩。现在快阁还镶嵌着一块黄庭坚手书的箴言,及著名的戒石铭:“尔奉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至今在泰和县民间还流传着一个黄庭坚“认母”的传说。

据传有一天,身为泰和知县的黄庭坚公务之余换了便装独自来到快阁观景休憩,他一时兴起赋诗一首:“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朱弦已为佳人绝,青眼聊为美酒横。万里归船弄长笛,此心吾与白鸥盟”。这就是脍炙人口的《登快阁》诗。

夜色阑珊,黄庭坚不知不觉在快阁里睡着了。恍惚间,他梦见自己步下快阁,走到一个村庄,他看到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婆站在家门外的香案前,香案上摆放着一个香炉,里面插着三根点燃的线香,案桌上还祭祀着一碗芹菜面,老妇人口中叫着一个女孩子的名字。黄庭坚平素就很喜欢吃芹菜,看到那碗香喷喷的芹菜面,不由自主地就端起来吃。就在这时,黄庭坚突然醒来,原来是一个梦。但感觉自己嘴里还留着芹菜的香味,梦境仍然十分清晰。

此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接连两天,黄庭坚都在午睡时梦到同样的情景,醒来嘴里又都有芹菜的香味,因此感到非常奇怪,决心探个究竟。于是黄庭坚来到快阁,循着梦中的道路走去。令他诧异的是,一路行来,道路的景致竟然和梦中的情景完全一样,这样一直走到一个村庄,果然看到有个老妇人在门外摆着香案,口中还念念有词,喊着一个女孩子的姓名。

黄庭坚凑上前问道:“老人家,您祭祀的是什么人呢?”
  
老人抬头看了看黄庭坚,见眼前是个文质彬彬的读书人,便告诉他:“是我的女儿,她庆历五年六月十二日巳时殁了。这几天我老是想起我的女儿,她生前喜欢芹菜面,我就摆了香案,供奉芹菜面,喊她吃面。”
  
黄庭坚一听,不由心中一震,感到十分奇怪,心想:“自己正是仁宗庆历五年六月十二日巳时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时,一死一生,竟有这么凑巧!她生前喜欢芹菜面,与我有同样的嗜好,而且我这两天竟然接连梦到这样的情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黄庭坚心中很奇怪,便再追问老妇人女儿生前的情形,家里还有什么人。老妇人说:“我只有一个女儿,她以前很喜欢读书,念佛、吃素,非常孝顺,就是不肯嫁人,到二十六岁时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死了。死的时候对我说,她还要回来看我。”

“她的闺房在哪里?我可以看看吗?”黄庭坚问道。

老妇人犹豫了一下,然后指着房屋里的一个房间说:“就是这一间,你自己进去看吧,我给你倒茶去。”黄庭坚走进房中,环顾四周,室内家俱简朴,而那些简单的卧床桌椅却令黄庭坚倍感亲切,这里的一切好像似曾相识。房里除了桌椅,靠墙还有一个锁着的大木箱。

黄庭坚问:“里面是些什么?”

“全是我女儿的书。”

“可以打开看看吗?”

“钥匙不知道放在哪里,所以一直打不开。”

黄庭坚想了一下,告诉老妇人不妨到上面的小阁楼里找找。老妇人疑惑地上了楼,一会儿,她步履蹒跚地从楼上下来,交给黄庭坚一把生銹的钥匙。黄庭坚试着用那把钥匙去开木箱上的锁,竟然一下就把木箱打开了。黄庭坚小心翼翼地翻着箱子里面装的书本。里面有一些四书五经,还有一些文字抄本和女孩从前所写的文章。他细看之下,内心非常惊讶,他发现这些文章与他参加科举考试所写的文章一字不差,甚至连笔迹也与自己的一模一样,黄庭坚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呆呆站在那里发怔。

老妇人看到箱子打开了,不由得落下泪来,她对黄庭坚说:“我女儿死后,有好多人想帮我开箱子,都打不开,他们都说这钥匙不对。今天你把这箱子打开了,正应验了我女儿临终时说的‘三十七年后,有人来开箱’的遗言。莫非你……?” 老妇人说到这里,抬头仔细端详黄庭坚的容貌,欲言又止。

黄庭坚见老人和善亲切,又是个教养有素的老人。联想到事情前前后后这一系列的巧合,黄庭坚断然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赡养这位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在征得老人同意后,黄庭坚把老妇人带回家,认做前世娘,要尽孝奉养老母余年。

后来,黄庭坚在府衙后园植了一便片竹林,并建了一间凉亭,命名为“滴翠轩”,亭中有黄庭坚的石碑刻像,他自已在刻像上题赞文:“似僧有发,似俗脱尘;作梦中梦,悟身外身。”这个赞文的意思是说:自己好像是出家的和尚,但却留着头发;自己看起来像俗家子弟,但思想却脱离凡尘;我在梦中作了比梦还奇异的梦,我已体会到自己除了身体以外,还有灵魂存在。

据说,后来明朝的诗人袁枚听说了黄庭坚的这个故事,曾写下“书到今生读已迟”的名句,意思是说像黄庭坚这样诗、书、画三绝的大文学家,并不是今生才开始读书的,他前世已经读了很多书了,如果这一世才开始读,就太晚了。

后来,黄庭坚在泰和任期已满,奉命调移山东德平,老妇人眷恋故土,不愿离开家乡,黄庭坚便置备田园,修理快阁,让这位老母在快阁安度晚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