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會議恍如林彪出逃 胡春華福禍難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孫政才落馬後,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了中共高幹研討班。央視播出畫面上,官員都沒有紙筆,不能記錄。港媒稱,黨媒公布此類保密會議比較罕見,堪比當年傳達林彪出逃事件。另外,孫出事後,有關胡春華命運,各方說法不一。

7月24日晚,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當局宣布接受調查。

7月26至27日,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習近平發表了講話,也顯示會議在為「十九大」定調。

29日,微信公號「政知道」報導,此次研討班地點從以往的中共中央黨校換在京西賓館舉行,中共七常委和地方、中央黨政軍單位主要負責人全部出席,規格空前。

另外,這次研討班在台下就坐的官員桌上都沒有紙筆,不能記錄。

同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話報導,開會時「無筆無紙」,在中共圈中稱「口頭傳達」,聽者要靠「心領神會」。此舉主要防洩密。

劉銳紹說,通常中共高層敏感會議,央視只會口報新聞,不出會議畫面,此次播出這種高度機密的會議畫面比較罕見。

他還提到,當年林彪叛逃外國出事後,中共向全黨傳達事件時也是如此。

孫政才落馬 胡春華是福是禍?

《蘋果日報》還特別提到,央視畫面逐一掃過各個政要,其中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顯得「神情落寞」。

孫政才落馬後,短短兩天內就有14數省(區市)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當局的「決定」。而廣東省委在5天後的29日才召開會議表態支持,引發各界對胡春華政治前途的猜測。

一方觀點認為,兩人同為「第六代接班人」,此消彼長,一個下去了,另一個就會上去;而另一方則認為,二人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蘋果日報》引述分析稱,各省區輪番表態支持查處孫政才,顯示孫的問題絕不只是「嚴重違紀」,很可能涉及中共高層組織路線之爭。

路透社報導說,孫政才的失勢,很可能加強胡春華政壇明星的形象。一位同中國官員交談過的亞洲國家駐北京外交官說,胡春華可能當上位高權不重的政協主席。而一位接近中國高層的人說,胡春華也許會成為副總理,但未必會晉升政治局常委。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在美國之音節目中估計,胡春華在中共十九大會留任政治局委員,但是入常的機會是沒有了,習近平不會接受十八大的接班方案。

日媒評論說,胡春華屬於胡錦濤派系,孫政才屬於江派。本次孫政才落馬,很可能是習、胡兩派聯手打擊江派的結果。而孫政才的出局,意味着胡春華最大的競爭對手消失了,胡十九大「入常」應該沒有問題。

而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則表示,2015年中共官媒曾發文《正廳級團干「降格」使用釋放什麼信號?》,點名胡春華、周強、陸昊等出身中共共青團的大員。

「自那以後,誰都知道胡春華東宮之位無望,如今又輪到了另一位接班人孫政才出局,這就帶出了一個大陸官場人人在想、人人都不敢說出來的問題:究竟是『接班梯隊』需要更新,還是『接班人制度』生變?」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