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会议恍如林彪出逃 胡春华福祸难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1日讯】孙政才落马后,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了中共高干研讨班。央视播出画面上,官员都没有纸笔,不能记录。港媒称,党媒公布此类保密会议比较罕见,堪比当年传达林彪出逃事件。另外,孙出事后,有关胡春华命运,各方说法不一。

7月24日晚,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当局宣布接受调查。

7月26至27日,中共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也显示会议在为“十九大”定调。

29日,微信公号“政知道”报导,此次研讨班地点从以往的中共中央党校换在京西宾馆举行,中共七常委和地方、中央党政军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出席,规格空前。

另外,这次研讨班在台下就坐的官员桌上都没有纸笔,不能记录。

同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话报导,开会时“无笔无纸”,在中共圈中称“口头传达”,听者要靠“心领神会”。此举主要防泄密。

刘锐绍说,通常中共高层敏感会议,央视只会口报新闻,不出会议画面,此次播出这种高度机密的会议画面比较罕见。

他还提到,当年林彪叛逃外国出事后,中共向全党传达事件时也是如此。

孙政才落马 胡春华是福是祸?

《苹果日报》还特别提到,央视画面逐一扫过各个政要,其中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显得“神情落寞”。

孙政才落马后,短短两天内就有14数省(区市)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当局的“决定”。而广东省委在5天后的29日才召开会议表态支持,引发各界对胡春华政治前途的猜测。

一方观点认为,两人同为“第六代接班人”,此消彼长,一个下去了,另一个就会上去;而另一方则认为,二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苹果日报》引述分析称,各省区轮番表态支持查处孙政才,显示孙的问题绝不只是“严重违纪”,很可能涉及中共高层组织路线之争。

路透社报导说,孙政才的失势,很可能加强胡春华政坛明星的形象。一位同中国官员交谈过的亚洲国家驻北京外交官说,胡春华可能当上位高权不重的政协主席。而一位接近中国高层的人说,胡春华也许会成为副总理,但未必会晋升政治局常委。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在美国之音节目中估计,胡春华在中共十九大会留任政治局委员,但是入常的机会是没有了,习近平不会接受十八大的接班方案。

日媒评论说,胡春华属于胡锦涛派系,孙政才属于江派。本次孙政才落马,很可能是习、胡两派联手打击江派的结果。而孙政才的出局,意味着胡春华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胡十九大“入常”应该没有问题。

而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则表示,2015年中共官媒曾发文《正厅级团干“降格”使用释放什么信号?》,点名胡春华、周强、陆昊等出身中共共青团的大员。

“自那以后,谁都知道胡春华东宫之位无望,如今又轮到了另一位接班人孙政才出局,这就带出了一个大陆官场人人在想、人人都不敢说出来的问题:究竟是‘接班梯队’需要更新,还是‘接班人制度’生变?”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