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破除任期限制?美媒:习近平拿下孙政才一举三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0日讯】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关键时刻,习当局拿下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评论认为,习拿下孙一举三得,也表明习无意按照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矩行事。

7月30日,香港《东方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近5年来,中共领导人反贪腐、打老虎,直到临近十九大召开,才拿下现任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这契合斗争的需要、形势的需要,也是政治博弈决战的结果。

自中共十八大,习近平高调反腐以来,迄今已经打掉200多名副省部级以上的大老虎,如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王珉、薄熙来、王立军、黄兴国、武长顺、吕锡文,以及将要拿下的江泽民、曾庆红等人。

港媒评论说,这段时间,一直没有现任政治局委员落马,而在中共十五大、十七大、十八大召开前,分别有任政治局委员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

评论称,现在十九大召开临近,权争白热化,习近平要巩固核心地位,最后博弈必须做个了断,拿孙政才开刀最为恰当,既然他身后有多个帮派山头,且有准接班人之地位,拿下他正好一举数得也。

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曾庆红先后提拔、培植的人马,被认为是中共未来的接班人选之一。港媒曾披露,十八大前夕,江泽民、胡锦涛隔代安排了20大党政主要领导人,现任政治局常委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在其中。

一般认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选名单是江、胡等,中共党内派系互相妥协的产物,而双方维持相对平衡是党内高层的潜规则之一。其中,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人马,而孙政才则带有浓厚的江派背景。

旅居加拿大的中国政治评论人士姜维平说,孙政才在温家宝任总理的2006年出任农业部长,但在重庆主政时,背叛了反对薄熙来最坚决的温家宝,也背叛了胡锦涛,而且孙还遵照前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做法靠拢,是他被免职的原因。

7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刊发评论认为,对于习近平而言,拿下孙政才一举三得。

一,在临近十九大时拿下最有实力竞争常委的人选,这是对其他派系的一个狙击。因在十九大之前,在任和卸任的领导人都希望在下一届的人事安排上发挥影响力。习快速拿下孙政才,震慑政治对手,加大自己主导十九大准备的力度。

二,拿下孙政才,毫无疑问也为习近平安排自己信任的官员进一步扫清了道路。如接替孙政才就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是习近平在浙江时的旧班底,这几年进入提拔快速通道的还有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小洪等人。

三,通过拿下孙政才,还表明习近平有愿望、也有实力打破一些中共党内的潜规矩。例如,邓小平时代开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如果这个规矩可以打破,那就意味着其他类似的不成文规矩也可以打破。这表明,习近平很可能要挑战最高领导人任期和常委年龄限制的常规,在20大后继续执政。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鉴于中共危机四起,内部权斗暗潮汹涌,十九大能否成功举行目前仍存在变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