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位美聲碩士:神韻唯美平和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旅居加拿大,年過八旬的華人聲樂教授、歌唱家程路禹老先生是中國第一位美聲聲樂碩士。在6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程老先生在中國大陸、香港、東南亞及北美經常舉辦個人演唱會,教授的學生也桃李滿天下。4月21日晚,程路禹老先生在多倫多第一次觀賞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對神韻的創新及藝術家們的付出表示欽佩。

著名聲樂家程路禹先生曾與世界不同的交響樂隊合作過。他認為神韻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演奏相當和諧。

聲樂教授、歌唱家程路禹:「這個裡邊確實是中西樂合在一起的,在音色方面,在配器方面,還有在和聲的處理,而且大部分的樂曲都是用的是新創作的,從這幾方面來講都相當好的。都非常融洽﹔民族樂器的音色都是出來,而且是演奏了主旋律。在其他的樂器方面來配和聲,這些配置都做得非常好。」

一生從事藝術表演和教學的程老先生深深的知道,神韻高強度的訓練以及演出日程,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

聲樂教授、歌唱家程路禹:「我今天才知道,神韻每一年的演出都是不同的節目。那麼一邊在演新節目,一邊在排新節目,全世界跑的。那麼就是馬不停蹄的、每一個地方跑的同時,還要再排練新節目。這個很辛苦,很辛苦。這個老實說是需要,首先,演員要有很好的耐力,和精神的支持,才可以做到這一點,這對演員來講是一個很高的要求。」

他認為人們會在觀賞神韻中受益。

聲樂教授、歌唱家程路禹:「讓人聽了以後,我覺得這些音樂都很平和。在這麼一個繁雜的社會環境裡邊,可以看到可以講是很唯美的一臺節目,這對觀眾來講是一個很好的享受。」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