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類學教授:對人類來源受啟發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訊】3月19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荷蘭國立芭蕾歌劇院上演了第二場演出,絢麗多彩的服裝,技藝高超的表演,以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吸引了不少當地工作的學術界精英。 在大學工作的人類學副教授威廉姆斯女士(Karin WIllemse)和戴薇斯(Tine Davids)女士當晚結伴觀賞神韻晚會,她們都對演出讚不絕口。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大學副教授威廉姆斯:「我覺得古典唱法加鋼琴伴奏以及現場樂隊,這種新穎的變化形式的確增彩。我們倆也都喜歡服裝及與舞蹈相關的一切。正如Tine所說的,舞蹈演員們更注重整體的協調而不是個人的技術。」「我在節目冊中讀到有關人類來自天上通過轉生來到世間,我認為這太受啟發了,太美好了。當然還有演出中那些彩虹般絢麗的色彩。」

她們都感受到了神韻藝術家們內心祥和的境界,想知道如何做到這樣的完美。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消失她們都表示是巨大的損失。

大學副教授威廉姆斯:「很遺憾(神韻)不能去中國大陸演出。雖然中國越來越富裕,但這些文化形式如瑤族舞,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在消失之中。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損失,中國人將無法知道自己的文化。」

大學講師戴薇斯女士:「我認為這種損失不僅是由於被(共產制度)破壞也是全球化的,因為在西方社會傳統也在消失。在中國更是如此,所以更應該珍惜。」「我認為演出太精彩了,跳舞非常整齊劃一,動作一致。並不是專注於一個特別的舞蹈演員上,所以非常和諧。」

新唐人記者kayan、周天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