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首演 創音樂史新輝煌

【新唐人2012年11月4日訊】新聞週刊(344)10月28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在紐約具121年歷史的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音樂廳」卡耐基的首演獲巨大成功,演出引起轟動。當日,場內爆滿,座無虛席。演出結束後,觀眾掌聲雷動,捨不得離去。三位神韻指揮家在觀眾熱烈掌聲下再增加了三首曲目。有評論人士表示,這一天是世界音樂歷史性的日子,是世界音樂史上革命性的時刻,創下了文藝復興後音樂史上的新輝煌。

這次轟動性的首演,陣容強大,氣勢恢宏,神韻三個樂團的三位指揮家、近百位演奏家和音樂家登臺演出。

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神韻交響樂團的女指揮安東尼婭‧喬伊‧威爾遜走上指揮臺,一曲光明殊勝《創世》撼動人心。彷彿穿越時空,喚醒了人們內心深藏久遠的記憶。

紐約詩人黃翔:「當指揮的指揮棒一下來,那個聲音一起,天啊,我的心就顫抖起來了。我很想止住我的眼淚,但是止不住就流下來了。理解音樂不需要知識,那些浮面的東西,需要心靈。」

演出的十七支曲目,除裡姆斯基.柯薩科夫和貝多芬的經典名曲外,大部分是神韻藝術團的原創,包括歷年的經典作品。整場演出以神韻的新作《慈悲的展現》畫下句點,與《創世》前後呼應,壯麗恢宏,內涵深遠,震撼人心。

建筑工程師Chris Petallides:「今天的演出完全把我征服了。我知道演出會很精彩,但是沒想到這麼精彩。非常感人。演出不同曲目的時候,我還做了筆記。可是隨後的曲目更精彩,一直到最後一首曲目《慈悲的展現》,非常非常感人。」

中西音樂的完美合璧,是神韻交響樂團的一大特色,恢宏的西方交響樂,注入細膩婉約的東方元素,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樂色,給觀眾全新的感受和體驗。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藝術總監方秀蓉:「一百個人的樂團,有中西樂器合璧,有琵琶,有二胡,還有非常好的打擊樂器,加起來非常的不同,在卡內基音樂廳,我常常來這邊聽音樂,四十幾年,第一次感到有這麼震撼,可以聽到這麼多東方的曲目,東方的作曲家的作品,很感動。」

紐約畫家、詞曲作家:「演出太棒了,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演奏的音樂太美了,演出很成功,非常好,每個人都會喜歡。」

法拉盛社區領袖瑪莎:「我們體驗了一場跨文化的藝術,演出傳遞的是神的訊息。來看演出的人都很了不起,今天是滿場,甚麼也阻擋不了演出傳遞的正面能量,能夠讓華人凝聚在一起。」

在預定的十七首曲目完成之後,場內掌聲雷動,經久不息,儘管演員謝幕三次,但五層觀眾席的觀眾全都舍不得離去,最後三位指揮家不得不分別返臺加演一首樂曲。此時觀眾則報以一次比一次更熱烈的掌聲和歡呼。

有音樂評論人士向媒體高度評價這次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認為這是西方音樂自貝多芬、李斯特之後,近二百多年來沒有新的突破。神韻交響樂團成功的在西方音樂中注入了東方的個性、天人合一等元素,將傳統西方音樂推向了新的境界,讓西方音樂誕 生了新的靈魂、新的篇章。因此,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可以稱為世界音樂史上的歷史性的突破,創下文藝復興後音樂史上的新輝煌。

誕生於六年前的神韻藝術團,在六年之中,以其全善全美的完美藝術展現風靡全球,創造了人類藝術史上的奇蹟,隨著神韻一起成長的神韻交響樂團在卡耐基的首次震憾亮相,讓全場觀眾如痴如醉,嘆為觀止,這無疑也將成為人類音樂史和藝術史的另一豐碑。

新唐人記者陳雅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