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六四前夕百度在紐約遭起訴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新聞週刊(270)六四前夕百度在紐約遭起訴:作為美國上市公司,須依法保障言論自由。

一、焦點話題

1. 美國打響網絡空間戰 劍指中共?

美國聯邦政府六大部門,在近日共同宣佈了一項針對網路空間的計劃。這項計劃書的目的是,希望能在互聯網上實現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交流的自由,隱私權,以及信息的自由。學者指出,美國的這項策略,意在打破中共的「網絡防火牆」。

白宮、國務院、司法部、商務部、國土安全局、國防部這六個美國聯邦政府當中的重要部門,5月16號在白宮共同宣佈了《網路空間國際策略》。

《美國之音》報導,這是美國第一次針對網路空間設定的全盤計劃。這項30頁的檔包括了建立互聯網能力、改善互聯網管理和在網路空間問題上促進軍事合作,以保護網路免受攻擊。

奧巴馬總統提出,希望政府部門與民間,以及國際友人來共同努力實現這份計劃書。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則表示,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是要世界各地的人都有言論自由。

希拉里.克林頓:「我們正在世界各地資助架構網路的努力,來幫助更多國家在互聯網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在網路自由方面,明顯指出我們支持人權以及民主活動人士,來確保他們能夠擁有不受限制的網路。縱使政府試圖讓他們沉默,或將他們隔絕在互聯網之外。」

國防部副部長威廉.林恩指出,美國面臨巨大的網路攻擊危機,國防部的網路每天受到幾百萬次的攻擊,國防工業的網路也面臨被滲透的危機。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表示,中共對電腦網路的攻擊及電腦設備的出口一直以來都引起很大的關注。有很多的報告顯示,中共的駭客入侵美國、其他外國政府的系統及達賴喇嘛的個人信箱等。

成斌:「這些攻擊的來源,通常都能一路回朔追到中國,有一些甚至是來自中國政府的設備。另一個面向,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就是世界上大部分的電腦硬體設備都在中國生產,他們可能在設計端或生產端將這些設備篡改,這樣一來,任何電腦、閘道器、伺服器都可能收集資訊傳回中國。我們簡直就是在這種武器面前繳械了。」

《中國事務》主編、中國問題專家伍凡認為,這項策略的宣佈,說明美國將要打一場網絡反擊戰,主要針對的是中共的金盾「防火牆」。

伍凡:「美國現在要採取一個方法就是,我把你這個「金盾工程」,你這個「鐵桶」要打破,把世界的、國際的、外國的信息傳進去,甚至於把中國發生的事情,中國老百姓並不知道,也把這些消息從外頭也傳進去,讓中國老百姓得到真實的信息,這可以引起中國形勢的變化。」

中共當局在網上長期屏蔽了涉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法輪功團體,以及1989年天安門事件有關的網站和辭彙。

在「茉莉花革命」席捲中東和北非之際,中共當局還下令屏蔽了搜尋引擎對「茉莉花」一詞的搜索功能。

BBC報導,11號,美國國務院官員說,美國政府將撥款1,900萬美元,用於研發可突破中國、伊朗和其他獨裁國家在互聯網上對政治敏感資訊進行審查的新技術。

這筆撥款將來自本財政年度美國國會為互聯網自由所撥的3,000萬美元。

法新社說,在對付中共的網路封鎖方面,法輪功團體研發的「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網路翻牆軟件很有效。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

2. 六四前夕 百度在紐約遭起訴

「六四」事件22周年前夕,8名美國人在紐約起訴中國最大的搜尋系統,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百度(Baidu)公司和中國政府,他們指控中國政府審查制度導致他們無法用百度搜尋到包括「六四」等有關中國民主運動的文章或短片,侵犯了美國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共索償1600萬美元(1.24億港元)。

這8位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在紐約當地時間5月18日向曼哈頓地方法院提交起訴書,指控已經在美國上市的搜尋引擎公司百度公司違反美國法律,他們不能用百度搜尋有關1989年「六四」事件的文章和短片,侵害了他們言論自由和獲取諮詢的自由。他們同時還控告了中國政府。

起訴書提出兩項訴求:

一、要求維護原告的言論和獲取資訊的自由權利,並由此讓更多海內外的中國人來瞭解自己的權利和維護自己的權利;

二、要求聯邦法院依據美國的法律作出公正的判決,維護原告的權利,並彌補原告的損失(1千6百萬美元)。

原告律師史蒂文‧普裡澤歐西指出,起訴依據了三條有關人權和民權的聯邦法律,以及紐約州有關民權的法律,原告參與民主活動的言論應該同其他人一樣受到保護,無論是美國居民還是公民。

原告律師史蒂文‧普里澤歐:「這8位當事人,他們參加民主活動的多媒體資料,百度都會過濾。而且它是中國政府的幫兇,這等於百度與中國政府合謀,壓制憲法第一修正案中規定的言論自由。」

原告張玉紅:「百度已是美國上市公司,應遵守美國法律,但中國政府和百度剝奪了我的言論自由的權利。」

原告王天成:「百度雖然在大洋彼岸,你還是不能為所欲為。你不能到別的國家去侵犯那裡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對於在美國遭到起訴,百度發言人郭怡廣拒絕評論,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在記者會上回應媒體詢問時稱,中國政府依法保障「中國公民的言論自由」,並指中國依法管理互聯網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屬於主權行為,根據國際法,外國法院沒有管轄權。」

對此,本身也因遭中共當局迫害而流亡海外的著名人權律師郭國汀認為,這個案件涉及國際人權問題,也就是國際公約,如果跟中國國內法有衝突時,要以國際公約為準,並不存在侵犯中國主權的問題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郭國汀:「一個公共企業不應該侵犯普通民眾的知情權、言論表達的自由權,百度作為現在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他實際上是配合中共當局,對於敏感人士,就是異議人士,他們的文章、他們的觀點,全面的封殺封鎖,美國公民、美國居民從美國起訴百度公司,從法律上,法理上來講,完全有這個權利。」

這起訴訟案是史上第一例針對網路引擎公司的訴訟;也是第一次在美國本土針對一家外國公司和外國政府的訴訟。

原告張健:「在中國人的心目當中,中國政府就像是皇帝一樣,獨裁機器一樣。每一個人是多麼的憎恨它,但是每一個人又無法拿它怎麼辦。那麼這一群人,今天能坐在這裡,我們走出了歷史的一步。」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郭國汀:「中共操控下的中國政府,用這種方式封鎖、封殺(異議人士),已經是由來已久,這個八個公民的起訴就起到一個很好的警示作用。這個判例一旦成立,中共在通過谷歌、雅虎、百度,封殺中國異議人士他們的政治言論等等,都會成為可訴的行為,這個案子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原告律師普裡澤歐強調,不管有多麼困難,他將全力支持原告的立場,維護原告的利益,將這場訴訟持續的進行下去。

新唐人記者林平、蕭宇綜合報導。

三、新聞週刊270期大事件

奧巴馬發表中東政策講話
美國總統奧巴馬19號在國務院發表講話,談中東北非地區最近發生的變革以及對美國政策的影響。他強調,美國支持這一地區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用壓制的方式對付人民的變革要求不再奏效。他在講話中提出了幫助埃及和突尼斯改善經濟的具體計劃。關於陷入僵局的以巴和平進程,奧巴馬提出巴以兩國並存,把1967年前的邊界作為其未來國家的邊界。這一建議遭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拒絕和尖銳批評。20號兩人在白宮會見後,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雙方對中東和平的意見存在分歧。

IMF主席卡恩涉性侵或保釋 已正式辭職
涉嫌性侵飯店女服務生上週末在紐約被捕的國際貨幣基金主席史特勞斯卡恩,由法官裁定,以100萬美元的保釋金獲得保釋,20日下午離開監獄,前往紐約一處公寓軟禁。卡恩面臨的指控包括企圖強姦和非法監禁。這項醜聞震撼法國政壇,也使他2012 年想競選總統的計畫泡湯。在多方壓力下,卡恩19日以書面聲明辭去國際貨幣基金主席職位,並獲該組織董事會批准 。

北約擊沉利比亞8戰艦
北約表示,19號晚間對利比亞港口發動了一系列空襲中,擊中了效忠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部隊中的八艘戰艦。一名聯軍官員說,北約在親卡扎菲的部隊埋設地雷並加緊動用海軍之後,認為「別無選擇,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國際法庭下令逮捕卡扎菲
國際刑事法庭16日對利比亞政府8名高官發佈逮捕令,包括卡扎菲本人、卡扎菲之子賽義夫以及利比亞情報機構負責人阿卜杜拉•塞努西等。

英女王百年首訪愛 兩國關係里程碑
5月17號到20號,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對愛爾蘭進行為期4天的國是訪問,成為近百年來首度踏足愛爾蘭土地的英國君主。這次訪問,被認為是改善英國和愛爾蘭的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在4天行程中,女王前往都柏林獨立紀念園,為爭取獨立而犧牲生命的烈士獻花,並在國宴上發表向動盪歲月受害者表達同情的柔性演說,廣泛受到愛爾蘭民眾的稱頌。

中共承認三峽大壩構成環境巨大風險
5月18號,中共國務院罕見的承認,長江三峽大壩正在對環境和當地居民構成巨大風險,並需要緊急處理一些問題來防止地質災害和社會動盪。大壩掐斷了下游的水流量,報紙乾旱加劇,目前長江枯水形勢十分嚴峻,部分航道已關閉,長江流域地區遭遇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同時大壩的蓄水造成山體滑坡以及環境惡化,迫使更多人遷居,民怨沸騰。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中共官方承認部分問題,說明三峽問題已經嚴重到無法掩蓋。

「激情殺人」案二審死刑 特權難抵民憤
20號上午,倍受社會關注的西安音樂學院大三生藥家鑫「激情殺人」案二審在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大批民眾趕到法院外圍觀。迫於民間的輿論壓力,高院維持一審死刑判決,駁回藥家鑫上訴。在法庭外守候的民眾聽到此消息後即放鞭炮慶賀。

四、中港臺掃描

記者會 中共總參謀長「睜眼說瞎話」

在美國訪問的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日前在五角大樓美中聯合記者會上,聲稱對台沿海地區沒有「導彈部署」,令各界錯愕,被台灣立委斥為「睜眼說瞎話」。陳炳德還說,美國不少國會議員也同意,台灣關係法到了應該重新審視的時候。對此,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的回應是,陳炳德是在「自說自話」。

日前,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美中聯合記者會上聲稱,台灣附近的中國沿海地區,解放軍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這一說法,引發台灣國防部與國安官員、及立委的強烈抨擊,國民黨立委直斥陳炳德是「睜眼說瞎話」。

立委林郁方:「我認為這有點睜眼說瞎話啦!這個部分我想它們講這個話,跟實際上是有點落差的。我認為他講這個話就是有點狡辯啦!」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也做了回應。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他們要講什麼話,他們自己拿捏吧,我們沒辦法勉強他不講什麼話,但是我們要很清楚瞭解美國的政策是什麼,那美國政策是非常清楚。」

另外,陳炳德還批評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干涉中國內政,「太霸道了」。他還稱,美國不少國會議員也同意,台灣關係法到了應該重新審視的時候。

對此,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張大同指出,陳炳德是在「自說自話」。

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張大同:「我們客氣一點就說自說自話好了,或者他想要國會議員這樣講,其實國會議員對於台灣關係法的支持,真的是無庸置疑啦,我想各位都看到,不是修改的問題,是這個法律怎麼樣執行的問題。」

其實,美國本身也已駁斥了陳炳德的說法。在談及《台灣關係法》時,於陳炳德同台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當即表示,據他所知,國會議員並不認為要急於修法。馬倫還說,「美國和中國一樣,必須依法行事」,即依照現在的台灣關係法,會繼續對台軍售。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只要《台灣關係法》還有效,我們就要繼續執行。」

聯合記者會上,馬倫出現口誤,把「和平解決」說成「和平統一」。事後美國國防部馬上糾正,但卻被大陸媒體拿來做文章。

馬倫特別助理:「他是指和平解決,只是講錯了。」

陳炳德的講話中還稱,「克林頓向他重申美國政策,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袁健生說,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已經就此說法向剛剛過境的副總統蕭萬長作出了澄清。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有美國政府的人這樣講,他講話是出於願望,不是用記憶。」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奧巴馬總統訪問了田納西州的孟菲斯,會見了密西西比河水受災民眾,參加了布克-華盛頓高中的畢業典禮。總統就北非和中東當前局勢以及美國相應政策發表了演說。

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5月13日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白宮工作人員和外交家共同慶祝白宮保密工作室50歲生日,肯尼迪總統1961年在白宮地下室創建了這個安全的工作環境。這裡每週7天,每天24小時工作, 向總統提供信息以保護美國安全。

5月16日星期一 奧巴馬來到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將在布克-華盛頓高中畢業典禮上講話。總統還會見了密西西比河水受災民眾,與政府官員,義工和救災人員會談.

我們眼看著水就漲上來了,地面上到處都是水還有魚。

對災前的事先計劃和災後快速反應民眾表示滿意和感謝

總統還與布克-華盛頓高中校長合影。

我們很高興你們取得這麼好的成績,繼續加油!

在畢業典禮前,總統還會見了畢業班的學生,給他們一個驚喜。

你們是未來學生的榜樣,你們對孟菲斯市,田納西州和國家都是一個鼓勵,你們對我也是一個激勵。

布克-華盛頓高中是去年奧巴馬總統提出的公立學校升學率比賽的獲獎者,這個比賽是為了美國在2020年成為大學畢業生比例最高的國家,表彰做出貢獻的公立學校。

有些人說美國的公立學校不會成功,社區的街道和學校破舊,學生也不行。今天我們在這裡,你們每個人都做出榜樣,告訴世人你們能夠成功。

5月17日星期二 奧巴馬在白宮會見了約旦國王,雙方就加強雙邊合作,中東和北非的局勢等進行了會談。

5月18日星期三 奧巴馬在康州海岸警衛學院畢業典禮上講話,海岸警衛是美國歷史最久的軍方保護海岸線的部隊,在例如深水漏油事件等緊急情況下,提供特殊服務。

在聽取簡短的介紹後,總統來到畢業典禮,200多個畢業生被授予少尉軍銜,他們很快將被分配到美國1000英里海岸線的船上或港口。

5月19日星期四 總統在國務院就中東和北非近況發表了講話,

我們現在面臨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有機會讓世界知道,美國重視突尼斯街道小攤販的尊嚴勝過獨裁者的權利。毫無疑義,美國歡迎任何國家向民主,自由的轉變。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六、休閒一刻

華府英使館玫瑰之旅

5月份的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值春末夏初的時候。日前,馬薩諸塞大道附近的使館區,迎來每年一度的開放參觀日。這也是華府最有特色的文化旅遊節目。今年所有歐盟成員國的使館都在同一個週末對外開放,而最大亮點之一,就是駐美的英國大使館。

星期六一早,大量的本地與外埠遊客,就在英國大使館前排起長龍。透過欄杆,可以看到館內為各項活動搭起的帳篷。在工作人員的安排下,我們直接被帶到使館內最值得一看的玫瑰花園。

穿過小路,爬上臺階,眼前豁然開朗。高大的古典式建築安然聳立,這就是大使的官邸。

工作人員:「使館工作人員是1930年遷入的。」

工作人員介紹說,這座建築是由英國著名建築師設計的。

官邸樓前,精心修整的花園內,不同色彩品種的玫瑰,芬芳撲鼻,絢爛多姿。這就是著名的玫瑰花園。

來自英國的園藝師說,雖然華府的氣候對於玫瑰並非最為適合,但是現在看到的這些玫瑰,至少都有30至40年的歷史了。

而花園最大的特色,就是完全不使用任何農藥與殺蟲劑,都靠自然和人工的方式進行栽培與維護。

聽到這些介紹,在讚嘆這種返樸歸真的傳統的同時,也讓人自然聯想到典型的歐洲貴族風範。

其實在玫瑰園中,也不僅是玫瑰花,還有各種各樣來自英國的花卉植物。在這靜謐優雅的園林中,真想馬上做下來,享受一杯英式的下午茶,那一定是難得的享受。

這是什麼?原來是一個英式的電話亭。這種老式電話亭在英國還很多見,但在美國就成非常稀罕的古董。裡面還真的有一部VERIZON公司的公用電話呢!

步出優雅玫瑰園,眼前一亮,原來是威廉王子與新娘凱特的結婚照。這也是近期英國人最為驕傲的一件盛事。使館在婚禮當天還舉辦了盛大的招待會,大作了一番公關。這個精心佈置的餐桌,原來就是按照婚禮宴會的佈置擺設起來的。為了滿足民眾的好奇心,工作人員還為來賓們展示了宴會的邀請函、以及菜單樣本。

瞧,這位是誰?原來是端莊典雅的英國貴族婦女,在這裡向遊客展示維多利亞時代的傳統服裝。

來到熱鬧的帳篷邊,哈,我們的運氣真好,英國駐美大使正在這裡接待遊人。

英國駐美大使NIGEL SHEINWALD:「今天歐盟所有駐美使館開放參觀,英國大使館會有數千民眾,有美國人,也有其他世界國家的人,也有很多來自中國。在英國使館會有非常特別的體驗。英國上週是世界媒體的焦點,因為王子的婚禮。」

看到帳篷中興趣高昂的人群,我們也擠進去湊個熱鬧。原來這裡是各種英國旅遊的宣傳介紹。

看,這裡還有幾位身著英軍制服的使館武官,莊重的儀態充滿英國紳士風範。

英大使館武官:「我是英國大使館的武官。」

怎麼樣,今天的收穫不小吧!下一次,我們還將帶您去參觀一下意大利和奧地利的駐美大使館,領略一下歐洲時尚與傳統的不同魅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