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全球裁员10% 分析师称不祥之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在第一季度交付报告不尽人意后,特斯拉(Tesla)效仿传统汽车制造商和纯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脚步,宣布大幅裁员。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向员工发送了电子邮件,通知全球裁员“超10%”。

“当我们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准备时,审视公司的各个方面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是极其重要的”,马斯克在备忘录中写道,“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对组织进行了彻底的审查,并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将全球员工人数减少10%以上。我最不喜欢这样,但势在必行。”

马斯克感谢所有离开特斯拉的人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做出的许多贡献,并祝他们未来一切顺利。

特斯拉在全球约有14万名员工,此次裁员可能影响至少1.4万名员工。此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应声大跌,周一(4月15日)收盘下跌5.6%,创近一年来最低纪录。

近几个月来,特斯拉股价遭受重创,今年迄今已下跌31%。尽管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仍然颇受欢迎,但销售增长率已经放缓,尤其是特斯拉。

除了裁员之外,人才流失也是特斯拉面对的一个问题。高管德鲁·巴格利诺(Drew Baglino)和罗汉·帕特尔(Rohan Patel)15日宣布他们将辞职。

巴格利诺是特斯拉的元老级员工,2006年就担任固件和电气工程师。帕特尔曾担任前总统奥巴马的气候和其它政策事务高级顾问,于2016年加入特斯拉。

同时,特斯拉现在面临着比以往更加激烈的竞争。2023年底,中国比亚迪暂时取代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小米今年3月表示,其首款电动汽车的售价将远低于特斯拉Model 3。

此外,物流挑战加剧了特斯拉的问题。因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的海上袭击,该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受到影响。

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知名的特斯拉看涨者丹·艾夫斯(Dan Ives)警告,裁员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负面信号,正如15日该公司股价下跌所体现的那样。

艾夫斯在向雅虎财经发表评论时表示:“在马斯克应对5级风暴的同时,这是一个不祥的信号,预示着特斯拉未来将面临艰难时期。”

“全球需求一直疲软,在增长前景疲软的情况下,这是特斯拉削减成本的糟糕必要举措。”他说。

并非所有华尔街人士都认为特斯拉裁员是一件坏事。CFRA分析师纳尔逊(Garrett Nelson)告诉雅虎财经,在电动汽车增长率放缓的情况下,特斯拉与其它汽车制造商,包括Rivian和Lucid等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一样裁员是这个时代的标志,特斯拉在经济放缓期间采取行动降低成本应该会对盈利产生积极影响。

特斯拉预计将于4月23日公布财报,并可能就裁员和裁员对其财务的影响以及公司的近期销量提供更多信息。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