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全球裁員10% 分析師稱不祥之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在第一季度交付報告不盡人意後,特斯拉(Tesla)效仿傳統汽車製造商和純電動汽車製造商的腳步,宣布大幅裁員。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向員工發送了電子郵件,通知全球裁員「超10%」。

「當我們為公司下一階段的增長做準備時,審視公司的各個方面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率是極其重要的」,馬斯克在備忘錄中寫道,「作為這項工作的一部分,我們對組織進行了徹底的審查,並做出了艱難的決定,將全球員工人數減少10%以上。我最不喜歡這樣,但勢在必行。」

馬斯克感謝所有離開特斯拉的人多年來的辛勤工作和做出的許多貢獻,並祝他們未來一切順利。

特斯拉在全球約有14萬名員工,此次裁員可能影響至少1.4萬名員工。此消息一出,特斯拉股價應聲大跌,週一(4月15日)收盤下跌5.6%,創近一年來最低紀錄。

近幾個月來,特斯拉股價遭受重創,今年迄今已下跌31%。儘管電動汽車在全球範圍內仍然頗受歡迎,但銷售增長率已經放緩,尤其是特斯拉。

除了裁員之外,人才流失也是特斯拉面對的一個問題。高管德魯·巴格利諾(Drew Baglino)和羅漢·帕特爾(Rohan Patel)15日宣布他們將辭職。

巴格利諾是特斯拉的元老級員工,2006年就擔任固件和電氣工程師。帕特爾曾擔任前總統奧巴馬的氣候和其它政策事務高級顧問,於2016年加入特斯拉。

同時,特斯拉現在面臨著比以往更加激烈的競爭。2023年底,中國比亞迪暫時取代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中國智能手機公司小米今年3月表示,其首款電動汽車的售價將遠低於特斯拉Model 3。

此外,物流挑戰加劇了特斯拉的問題。因也門胡塞武裝在紅海的海上襲擊,該公司的零部件供應受到影響。

韋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知名的特斯拉看漲者丹·艾夫斯(Dan Ives)警告,裁員對特斯拉來說是一個負面信號,正如15日該公司股價下跌所體現的那樣。

艾夫斯在向雅虎財經發表評論時表示:「在馬斯克應對5級風暴的同時,這是一個不祥的信號,預示著特斯拉未來將面臨艱難時期。」

「全球需求一直疲軟,在增長前景疲軟的情況下,這是特斯拉削減成本的糟糕必要舉措。」他說。

並非所有華爾街人士都認為特斯拉裁員是一件壞事。CFRA分析師納爾遜(Garrett Nelson)告訴雅虎財經,在電動汽車增長率放緩的情況下,特斯拉與其它汽車製造商,包括Rivian和Lucid等純電動汽車製造商一樣裁員是這個時代的標誌,特斯拉在經濟放緩期間採取行動降低成本應該會對盈利產生積極影響。

特斯拉預計將於4月23日公布財報,並可能就裁員和裁員對其財務的影響以及公司的近期銷量提供更多信息。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