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赵乐际快速提拔唐一军的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3日讯】中共前司法部长唐一军已落马。有消息指,唐一军的仕途得到时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突击提拔,快速升迁,引发当地官员不满。同时唐一军涉恒大案。以上是唐一军在中共二十大上落选中央委员的主要原因。

唐一军在2023年1月被贬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今年4月2日落马。

唐一军在浙江工作长达40年,在宁波工作12年。2002年,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唐任浙江省纪委常委、秘书长。2016年起,只用了短短四年,他就从宁波市委书记一路攀升到司法部长。

日前(4月12日),海外自由亚洲电台专栏《夜话中南海》高新的文章披露唐一军落选中央委员的原因。

文章说,因为唐一军与赵乐际之间的牵线人,前浙江省政协主席刘枫与赵乐际父亲赵喜民之间曾经的“患难与共”,决定了赵乐际一朝权在手,报答自己当年的“刘叔叔”实属必然。

唐一军仕途最关键的转折点是在宁波执政期间。

上述文章指,唐一军正式“辞去”宁波市政协主席的时间是2016年8月27日。这之前的5月5日,他被中组部和浙江省委先行任命为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同年8月23日,他又被宣布任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兼代市长。

接掌宁波市的党政大权半年后,他被宣布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兼宁波市委书记。2017年10月,唐一军被安排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当月,即被宣布调离浙江,兼任代省长的辽宁省委副书记。继而就是正式的省长。

文章说,本来已进入“二线”岗位的唐一军,从重返一线担任副省级城市的高官,历时只有一年零两个月。如此操作,肯定不是当时的江浙省委力所能为,而当时在习近平手下负责操盘十八大“两委”名单的制定和与此同时的各省、部换届的“中央有关部门”第一负责人就是赵乐际。所以,唐一军在共产党仕途上的最关键一步,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赵乐际。

赵乐际在中共十九大上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文章说,唐一军的进一步职务安排,应该是赵乐际主持中组部工作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也就是先安排唐任一段时间的地方行政首长的同时,已为他设计好了下一步。

作者认为,如果说中共十九大之前只让唐一军在宁波代市长和宁波市委书记,以及浙江省委副书记兼宁波市委书记的岗位上仅仅过渡了14个月时间,实在是对宁波当地政府工作的延续性不负责任,那么让唐一军在辽宁省长位置上只过渡了两年半不到,同样也是对辽宁省的政府工作不负责任。

文章指,中央组织部长先后把宁波代市长、宁波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副书记兼宁波市委书记,以及辽宁省长的重要工作岗位,都当成迅速提升并委以国务院要职的唐一军的政治踏板,无疑会引发当地党政官员们的强烈不满。

再加上唐一军无论是在宁波还是在辽宁官场,虽然任职时间长短不一,但都是贻害无穷──主要是引导、纵容许家印和他的恒大集团在当地的“资本无序扩张”,导致当地房地产以及金融行业积重难返······

文章表示,这很可能就是2022年10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唐一军落选中央委员的重要原因。

大陆财新网4月4日报导披露,唐一军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其主政浙江宁波和辽宁期间,并卷入恒大集团爆雷案。在他任辽宁省长期间,恒大集团拿下很多房地产项目,并帮助恒大老板许家印拿下盛京银行的控股权,导致盛京出现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烂账。

报导引述宁波人士的话表示,唐一军纵容家人干预工程,当地人对此意见很大。还有人说,唐一军妻子在幕后经商,性格十分强势霸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新唐人表示,像恒大的问题,牵扯的内幕非常深,水非常黑。那么牵扯的人远远不止唐一军一个。这些事情现在还不到揭盖子的时候。因为这里面很多事情是丑事,完全露出来的话,那时中共的脸面无存。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