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趙樂際快速提拔唐一軍的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中共前司法部長唐一軍已落馬。有消息指,唐一軍的仕途得到時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突擊提拔,快速升遷,引發當地官員不滿。同時唐一軍涉恆大案。以上是唐一軍在中共二十大上落選中央委員的主要原因。

唐一軍在2023年1月被貶任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今年4月2日落馬。

唐一軍在浙江工作長達40年,在寧波工作12年。200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唐任浙江省紀委常委、祕書長。2016年起,只用了短短四年,他就從寧波市委書記一路攀升到司法部長。

日前(4月12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披露唐一軍落選中央委員的原因。

文章說,因為唐一軍與趙樂際之間的牽線人,前浙江省政協主席劉楓與趙樂際父親趙喜民之間曾經的「患難與共」,決定了趙樂際一朝權在手,報答自己當年的「劉叔叔」實屬必然。

唐一軍仕途最關鍵的轉折點是在寧波執政期間。

上述文章指,唐一軍正式「辭去」寧波市政協主席的時間是2016年8月27日。這之前的5月5日,他被中組部和浙江省委先行任命為寧波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同年8月23日,他又被宣布任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兼代市長。

接掌寧波市的黨政大權半年後,他被宣布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兼寧波市委書記。2017年10月,唐一軍被安排為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的當月,即被宣布調離浙江,兼任代省長的遼寧省委副書記。繼而就是正式的省長。

文章說,本來已進入「二線」崗位的唐一軍,從重返一線擔任副省級城市的高官,歷時只有一年零兩個月。如此操作,肯定不是當時的江浙省委力所能為,而當時在習近平手下負責操盤十八大「兩委」名單的制定和與此同時的各省、部換屆的「中央有關部門」第一負責人就是趙樂際。所以,唐一軍在共產黨仕途上的最關鍵一步,起決定作用的就是趙樂際。

趙樂際在中共十九大上晉升為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文章說,唐一軍的進一步職務安排,應該是趙樂際主持中組部工作的十九大召開之前,也就是先安排唐任一段時間的地方行政首長的同時,已為他設計好了下一步。

作者認為,如果說中共十九大之前只讓唐一軍在寧波代市長和寧波市委書記,以及浙江省委副書記兼寧波市委書記的崗位上僅僅過渡了14個月時間,實在是對寧波當地政府工作的延續性不負責任,那麼讓唐一軍在遼寧省長位置上只過渡了兩年半不到,同樣也是對遼寧省的政府工作不負責任。

文章指,中央组織部長先後把寧波代市長、寧波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副書記兼寧波市委書記,以及遼寧省長的重要工作崗位,都當成迅速提升並委以國務院要職的唐一軍的政治踏板,無疑會引發當地黨政官員們的強烈不滿。

再加上唐一軍無論是在寧波還是在遼寧官場,雖然任職時間長短不一,但都是貽害無窮──主要是引導、縱容許家印和他的恆大集團在當地的「資本無序擴張」,導致當地房地產以及金融行業積重難返······

文章表示,這很可能就是2022年10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唐一軍落選中央委員的重要原因。

大陸財新網4月4日報導披露,唐一軍的問題主要發生在其主政浙江寧波和遼寧期間,並捲入恆大集團爆雷案。在他任遼寧省長期間,恆大集團拿下很多房地產項目,並幫助恆大老闆許家印拿下盛京銀行的控股權,導致盛京出現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爛帳。

報導引述寧波人士的話表示,唐一軍縱容家人干預工程,當地人對此意見很大。還有人說,唐一軍妻子在幕後經商,性格十分強勢霸道。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像恆大的問題,牽扯的內幕非常深,水非常黑。那麼牽扯的人遠遠不止唐一軍一個。這些事情現在還不到揭蓋子的時候。因為這裡面很多事情是醜事,完全露出來的話,那時中共的臉面無存。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