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经济合作 将启动菲律宾“吕宋经济走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3日讯】美日菲三国领袖,周四(4月11日)首次举行峰会,除了聚焦安全合作,经济方面,三国将计划启动“吕宋经济走廊”,在半导体、新能源,与数位基础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美日菲首次举行三边峰会,不仅加强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同时也强化经济领域合作。

白宫宣布,日本和美国将在菲律宾吕宋岛进行一系列投资。菲律宾日前声明表示,未来五到十年,将与美国和日本达成约10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内容涵盖一系列不同领域,包括半导体、能源和数位基础设施。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我们承诺在未来共同书写这个故事。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繁荣和安全的印太地区。”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我们寻求找到帮助经济成长的方法,使其更具韧性。”

根据会后白宫公布的联合声明:三国将在印太地区建立第一个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走廊伙伴关系,包含启动吕宋经济走廊,将支持菲律宾苏比克湾、克拉克、马尼拉和八打雁之间的互联互通。日本、菲律宾和美国承诺加速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协调投资,包括铁路;港口现代化;清洁能源和半导体供应链部署,外加农业合作等项目。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美菲首脑会谈,也将强化三国建立核电、半导体供应链,并针对纯电动车电池所需的镍,打造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重要矿物的稳定供应链。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