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經濟合作 將啟動菲律賓「呂宋經濟走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美日菲三國領袖,週四(4月11日)首次舉行峰會,除了聚焦安全合作,經濟方面,三國將計劃啟動「呂宋經濟走廊」,在半導體、新能源,與數位基礎建設等方面展開合作。

美日菲首次舉行三邊峰會,不僅加強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同時也強化經濟領域合作。

白宮宣布,日本和美國將在菲律賓呂宋島進行一系列投資。菲律賓日前聲明表示,未來五到十年,將與美國和日本達成約10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內容涵蓋一系列不同領域,包括半導體、能源和數位基礎設施。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們承諾在未來共同書寫這個故事。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和安全的印太地區。」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我們尋求找到幫助經濟成長的方法,使其更具韌性。」

根據會後白宮公布的聯合聲明:三國將在印太地區建立第一個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走廊夥伴關係,包含啟動呂宋經濟走廊,將支持菲律賓蘇比克灣、克拉克、馬尼拉和八打雁之間的互聯互通。日本、菲律賓和美國承諾加速對基礎設施項目的協調投資,包括鐵路;港口現代化;清潔能源和半導體供應鏈部署,外加農業合作等項目。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美菲首腦會談,也將強化三國建立核電、半導體供應鏈,並針對純電動車電池所需的鎳,打造出包括菲律賓在內的重要礦物的穩定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