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联盟 构建新型对抗体系 战略围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近日,美国先是派财长耶伦访华,随后举行首次“美日菲首脑峰会”。专家分析认为,美国正在构建有力的新型对抗体系,遏制中共的威胁。

周四(4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菲首脑峰会,涉及许多安全和经济议题,包括“联合巡逻、美日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以及“台海安全”等。其中三国安全联盟的升级,成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

台湾云林科大教授郑政秉:“原来日本并没有参与跟菲律宾,跟美国的关系,那现在这个关系、军事的关系,特别是军事同盟的关系升级,那这个东西对于有效的吓阻中(共)国,是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峰会前一天,拜登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登表示,双方在军事方面达成无间的合作目标。双方联合声明强调,美日同盟是“防御性质的联盟”,目的是维持印太区域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应对复杂和相互关联的挑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这次在华盛顿美日菲三方的高峰会,核心当然是美日的安保架构了。这个跟冷战时候不一样,冷战的时候是东西集团壁垒分明,各有各的军事跟经济体系,那在现在的情况之下,变成是对中(共)国是战略性的一个围堵。”

专家认为,中共在南海、台海挑衅不断,行动日益激进,本次峰会,是对中共提出警告,意义重大。

郑政秉:“美国他不是只有嘴巴说,他是一步一步扩大。在这个峰会之前,把日本的这个军事指挥部的层级调高,同样在菲律宾这边,他增加了军事基地。那现在跟日本的联盟、跟菲律宾的联盟,你可以看东亚这些国家,现在都整合起来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意义重大,就是吓阻中共在东亚这边的军事野心。”

苏紫云:“那在军事跟安全上面,美国跟日本还有澳洲是亲力的合作,所以这等于是说在战略架构上面,军事跟安全是彻底围堵,所以这个部分就很清晰了,就是把北京当成不只是竞争者,而是威胁者了。”

4月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明确表示,中共正倾其政府之力,破坏法治世界的安全和经济,是当代的首要威胁。

加拿大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盛雪:“应该能够集结起这个世界上的自由民主的正义的力量,能够去进一步的遏制中共的影响,而进一步的能够去让中共这样的一个专制暴政,能够解体,能够垮台,这样整个世界才能够摆脱中共对这个世界的威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