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美经济稳定增长 婴儿潮世代功不可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美国经济近来扫除衰退阴霾,表现出强劲且具韧性的迹象。金融专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婴儿潮世代baby boomer)。

投资市场资深分析师亚德尼(Ed Yardeni)表示,婴儿潮世代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一代。随着这一世代人进入退休年龄,他们消费的习惯与意愿正对经济各个部门产生重大影响。

亚德尼在本周发表的报告中提到:“老年人会有更多的机会出外旅行,会更频繁的外出就餐,造访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次数也会更多。”美国消费活动占GDP的七成左右。

美国婴儿潮世代出生潮始于二战士兵回国,一直持续到 1964 年。最年轻的婴儿潮世代今年仅60岁,相较于美国人平均寿命78岁左右,还算年轻。

据统计,婴儿潮世代这群非劳动力的人口,目前已达 4,770万人。 亚德尼观察到,这种不断增长的人口结构带动美国消费支出激增,特别是在航空运输、酒店、餐饮和医疗保健服务等行业。

婴儿潮世代的经济能力十分雄厚。目前,他们持有约 76.2兆美元的财富,将近占全美家庭净资产总额的一半。据美联储银行的资料,2023年第四季美国家庭净资产为156.2兆美元。随着退休,婴儿潮世代不仅不再储蓄,也开始动用退休储蓄及其它收入来源。

亚德尼认为,美国经济在过去两年里没有陷入衰退,这个世代的消费型态解释了其中的关键因素。先前不少专家担忧美国经济存在衰退风险。

美国经济不但没有出现收缩,反而维持略高于2%的稳定成长率。这一说法得到了美国央行美联储的支持——预计今年第一季 GDP成长 2.5%。

亚德尼预估,婴儿潮世代的持续的消费意愿可望成为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动能。

“很多婴儿潮世代都看过 1960 年代的经典电视剧《星际争霸战》(Star Trek,另译作《星际迷航》)。他们确实记住剧中史巴克(Spock)的一句名言‘长寿且富贵’(Live long and prosper)”亚德尼提到。

亚德尼加上自己的解读:对于婴儿潮世代来说,目标似乎不仅是生活富裕,而是在有生之年花掉所有累积的财富。

总之,认同亚德尼说法的专家相信,随着婴儿潮世代相继退休,并乐于花掉他们的积蓄,有助于支撑部分关键产业的就业增长,并促进整体经济的稳定。

(记者杨采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