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專家:美經濟穩定增長 嬰兒潮世代功不可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美國經濟近來掃除衰退陰霾,表現出強勁且具韌性的跡象。金融專家認為,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

投資市場資深分析師亞德尼(Ed Yardeni)表示,嬰兒潮世代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富有的一代。隨著這一世代人進入退休年齡,他們消費的習慣與意願正對經濟各個部門產生重大影響。

亞德尼在本週發表的報告中提到:「老年人會有更多的機會出外旅行,會更頻繁的外出就餐,造訪醫療保健服務機構的次數也會更多。」美國消費活動佔GDP的七成左右。

美國嬰兒潮世代出生潮始於二戰士兵回國,一直持續到 1964 年。最年輕的嬰兒潮世代今年僅60歲,相較於美國人平均壽命78歲左右,還算年輕。

據統計,嬰兒潮世代這群非勞動力的人口,目前已達 4,770萬人。 亞德尼觀察到,這種不斷增長的人口結構帶動美國消費支出激增,特別是在航空運輸、酒店、餐飲和醫療保健服務等行業。

嬰兒潮世代的經濟能力十分雄厚。目前,他們持有約 76.2兆美元的財富,將近占全美家庭淨資產總額的一半。據美聯儲銀行的資料,2023年第四季美國家庭淨資產為156.2兆美元。隨著退休,嬰兒潮世代不僅不再儲蓄,也開始動用退休儲蓄及其它收入來源。

亞德尼認為,美國經濟在過去兩年裡沒有陷入衰退,這個世代的消費型態解釋了其中的關鍵因素。先前不少專家擔憂美國經濟存在衰退風險。

美國經濟不但沒有出現收縮,反而維持略高於2%的穩定成長率。這一說法得到了美國央行美聯儲的支持——預計今年第一季 GDP成長 2.5%。

亞德尼預估,嬰兒潮世代的持續的消費意願可望成為未來數年的經濟增長動能。

「很多嬰兒潮世代都看過 1960 年代的經典電視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另譯作《星際迷航》)。他們確實記住劇中史巴克(Spock)的一句名言『長壽且富貴』(Live long and prosper)」亞德尼提到。

亞德尼加上自己的解讀:對於嬰兒潮世代來說,目標似乎不僅是生活富裕,而是在有生之年花掉所有累積的財富。

總之,認同亞德尼說法的專家相信,隨著嬰兒潮世代相繼退休,並樂於花掉他們的積蓄,有助於支撐部分關鍵產業的就業增長,並促進整體經濟的穩定。

(記者楊采華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