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邊境輻射超標 黨媒噤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幾天前外媒報導,鄰近中國黑龍江俄羅斯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發現輻射超標,進入緊急狀態。但中共黨媒一直噤聲。4月8日這個話題短暫出現在大陸微博熱搜榜,很快就又消失。

4月8日「俄羅斯遠東一地發現放射源」的話題短暫出現在大陸微博熱搜榜,由於事發地點緊鄰中國黑龍江,引起中國網民議論。

綜合外媒3天前的報導,俄羅斯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在距住宅樓約2.5公里的輸電塔附近檢測到輻射水平升高。3月28日就有男子讀取數值並向俄羅斯特殊部門報告了這一情況,但哈巴羅夫斯克當局直到4月5日才宣布發現放射源的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網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一名戴著防護面罩的男子手持輻射檢測器行走,檢測器的讀數迅速上升並報警,屏幕上可見的最高讀數為5.99。不過,這名男子在視頻中表示讀數為20,並稱這足以增加癌症風險、損害DNA、造成胎兒損傷並威脅兒童的健康。

幾天前,就有部分中國自媒體翻譯外媒報導並發在國內社交平台,但直到4月8日,中共央級黨媒仍然對此事視而不見,沒有報導。

4月8日下午,河南黨媒「頂端新聞」記者聯繫中共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館,工作人員聲稱,當地「緊急狀態暫時沒有解除,當地居民生活沒有受到影響」。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中共對於靠近黑龍江的俄羅斯方面,有部分地區輻射升高,它肯定是得要低調處理。這種事情能隱瞞就隱瞞,實在隱瞞不了了到時候再看。因為中共到目前為止,它都不想要和俄羅斯的關係搞得不好。習近平那邊他決定要反美,所以他必須要拉俄羅斯作為墊背的。」

當天話題上了熱搜榜後,網友們擔憂「這麼近的距離和輻射量,可比日本往海裡放核廢水危險多了」,「很奇怪這裡靜悄悄,跟日本核廢水排海天地之差」,有人調侃「只要不是日本的輻射,俄羅斯的輻射朝鮮的輻射都可以接受」。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普京就是中共全球戰略上的盟友,老百姓是韭菜,盟友是能夠幫助它延續它統治的,所以他不會犧牲盟友的利益去照顧中國的老百姓。但是日本現在是抵抗中共全球擴張的一個中共眼中的敵人,你做得再好,你對中共的統治是有威脅的。」

有網友不滿中共領事館的回應「太難理解了」,也有人不滿黑龍江當局「怎麼沒有專家出來講一下。黑龍江人瑟瑟發抖中」,「黑龍江當地沒調查一下輻射值?怪不得人都走光了」。

藍述:「共產黨什麼時候管過中國老百姓的死活啊?他就沒有處理啊,如果要處理的話,他應該是由國家的衛生部門正式發一個通告,然後對當地的事情要做一個調查。他現在連調查都沒有調查,只是作為一個新聞來報導一下。因為當局也不想承擔任何責任,他就告訴你離那裡遠一點,自求多福吧,大概就是這麼個意思。」

俄羅斯當局對輻射超標的原因沒有解釋,只是聲稱輻射源被「移除並放置在一個保護容器中」,並「運送到哈巴羅夫斯克市的一個放射性廢物儲存設施」。哈巴羅夫斯克被俄羅斯用作放射性核廢物儲存地,該市距離中國直線距離只有25公里。

李林一:「在習近平和普京往來比較密切之前,俄羅斯一直是把中共作為最大的對手來處理的。因為俄羅斯一直擔心中共那邊會侵入俄羅斯的邊界。在這種情況下,它反而是中俄邊境,它部署了很多的核武器;另外一個呢,就是俄羅斯其實這個民族啊,你別看官方互相之間往來那麼的密切,其實那個民間對於中國人,他移民到俄羅斯那個國土上,把農田給占了或者怎麼樣,他是非常的擔憂的。所以呢,他把那些核廢料也埋在中俄邊境,這也都是有原因在那裡的。」

哈巴羅夫斯克原來是中國領土,舊名伯力。後來被沙俄侵占,通過不平等條約強迫清政府割讓給俄國。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