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香港店铺倒闭潮群组爆红 有人搅混水掀骂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8日讯】香港近期出现倒闭潮。在此背景下,关注这股特殊浪潮的群组“全港店铺执笠关注组”突然爆红,成员数量在最近一周内暴增至23万以上。群组成员最初主要是分享与店铺结业有关的资讯,但爆红后开始有人搅混水,在群组中挑起骂战

近日,脸书(Facebook)上一个名称为“全港店铺执笠结业消息关注组”的群组突然爆红,成员人数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成员数量已飙升至23万人。而这个事件的起因是,香港近期出现了倒闭潮,从大型连锁集团到零售百货商店;从高档餐厅到小饭馆、小门店,都被裹挟在这股倒闭浪潮之中。

(网页截图)

据悉,粤语中的“执笠”,就是商铺收摊、破产或关门结业的代名词。因此,这个突然爆红的群组中,成员们主要发布的讯息大多与商铺结业关闭有关,也有部分是相互分享当前重要的市况资讯。

例如,在这个群组中,有成员日前分享了在尖沙咀一家高档餐厅在晚间8时许几乎空无一人的照片;有成员发帖表达对倒闭潮的看法;有店铺上传暂停营业公告;业有业主发布餐厅结业的讯息。

(“执笠关注组”脸书账号截图合成图片)

还有网民向各位成员发起“一人一间”的话题,询问大家“最唔想执笠慨店铺(最不想倒闭的店铺)”是什么?于是有不少网民在这个话题下留言,讲述自己心中最不舍得结业的店铺名称,以及这些店铺给自己留下的美好回忆。其中也有人谈论“港人北上消费”现象,并呼吁港人留港消费等等。

版主“革离”在接受港媒采访时介绍说,这个“关注组”其实是在2022年新冠疫情(即中共病毒疫情)时开设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懂得珍惜当下,明白有些餐厅“𠵱家唔食,以后冇机会再食(𠵱家不吃,以后没有机会再吃)”,不要等到餐厅倒闭后才“后悔莫及”。

他表示,当初大家都期望疫情结束及通关后,一切会恢复正常。然而,防疫封锁结束后,香港经济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出现反弹,市况反而变得更差,经济、消费一环扣一环都变得越来越疲弱。这样的现实“打击了好多留住口气亏损住钱、挨到通关的生意人”。在整体经济转差的情况下,敢于投资开新铺的人也在减少。

“全港店铺执笠结业消息关注组”出现成员爆发式增长的情况后,群组中开始陆续出现“骂战”现象,一些店家、食客、业主在这个群组中互相指责。对此版主表示,不论是做生意或打工,都应该多听听其他人的意见,放下自己的成见,“内斗无助解决问题”。

他鼓励更多人加入讨论,理性的交流可以让消费者、店主、员工讲出自己的不满及无奈,并达成相互的体谅。至于群组人数近期激增的现象,版主认为,可能是不少市民发现市况真的太冷清了,开始反思问题的根源。

版主说:“开始好多人贴文讨论更深入的相关议题,当中有不少店主亲身讲感受同经历,有人讲自己为何现在不想出街消费,亦有人真的献计令更多人出街,开始有人分析,减租都冇用,已经冇人想出街买嘢。” 他表示,这种讨论过程,是香港人学习关心社会的过程。

时评人陶杰则在受访时指出,“执笠群组”中出现骂战,是香港社会撕裂的“结果”而非“原因”。他表示,自己并不认为这个群组有什么“颜色”之分,“并非黄亦并非蓝”,只是商界基层的“含冤势力”,由于成员反映的资讯很真实,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社会经济现状,因而具有参考价值。

陶杰说,让他感到担忧的是,“凡有一个网站,在短期间内造成这么多受众,以及有一定影响力,对方,你都知我所指的‘对方’是什么,会认为该版有一个效应,所以一定会想办法去分化。”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