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香港店鋪倒閉潮群組爆紅 有人攪混水掀罵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香港近期出現倒閉潮。在此背景下,關注這股特殊浪潮的群組「全港店舖執笠關注組」突然爆紅,成員數量在最近一週內暴增至23萬以上。群組成員最初主要是分享與店鋪結業有關的資訊,但爆紅後開始有人攪混水,在群組中挑起罵戰

近日,臉書(Facebook)上一個名稱為「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的群組突然爆紅,成員人數出現爆發式增長,截至目前成員數量已飆升至23萬人。而這個事件的起因是,香港近期出現了倒閉潮,從大型連鎖集團到零售百貨商店;從高檔餐廳到小飯館、小門店,都被裹挾在這股倒閉浪潮之中。

(網頁截圖)

據悉,粵語中的「執笠」,就是商鋪收攤、破產或關門結業的代名詞。因此,這個突然爆紅的群組中,成員們主要發布的訊息大多與商鋪結業關閉有關,也有部分是相互分享當前重要的市況資訊。

例如,在這個群組中,有成員日前分享了在尖沙咀一家高檔餐廳在晚間8時許幾乎空無一人的照片;有成員發帖表達對倒閉潮的看法;有店鋪上傳暫停營業公告;業有業主發布餐廳結業的訊息。

(「執笠關注組」臉書帳號截圖合成圖片)

還有網民向各位成員發起「一人一間」的話題,詢問大家「最唔想執笠嘅店鋪(最不想倒閉的店鋪)」是什麼?於是有不少網民在這個話題下留言,講述自己心中最不捨得結業的店鋪名稱,以及這些店鋪給自己留下的美好回憶。其中也有人談論「港人北上消費」現象,並呼籲港人留港消費等等。

版主「革離」在接受港媒採訪時介紹說,這個「關注組」其實是在2022年新冠疫情(即中共病毒疫情)時開設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懂得珍惜當下,明白有些餐廳「𠵱家唔食,以後冇機會再食(𠵱家不吃,以後沒有機會再吃)」,不要等到餐廳倒閉後才「後悔莫及」。

他表示,當初大家都期望疫情結束及通關後,一切會恢復正常。然而,防疫封鎖結束後,香港經濟並沒有如預期那樣出現反彈,市況反而變得更差,經濟、消費一環扣一環都變得越來越疲弱。這樣的現實「打擊了好多留住口氣虧損住錢、挨到通關的生意人」。在整體經濟轉差的情況下,敢於投資開新舖的人也在減少。

「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出現成員爆發式增長的情況後,群組中開始陸續出現「罵戰」現象,一些店家、食客、業主在這個群組中互相指責。對此版主表示,不論是做生意或打工,都應該多聽聽其他人的意見,放下自己的成見,「內鬥無助解決問題」。

他鼓勵更多人加入討論,理性的交流可以讓消費者、店主、員工講出自己的不滿及無奈,並達成相互的體諒。至於群組人數近期激增的現象,版主認為,可能是不少市民發現市況真的太冷清了,開始反思問題的根源。

版主說:「開始好多人貼文討論更深入的相關議題,當中有不少店主親身講感受同經歷,有人講自己為何現在不想出街消費,亦有人真的獻計令更多人出街,開始有人分析,減租都冇用,已經冇人想出街買嘢。」 他表示,這種討論過程,是香港人學習關心社會的過程。

時評人陶傑則在受訪時指出,「執笠群組」中出現罵戰,是香港社會撕裂的「結果」而非「原因」。他表示,自己並不認為這個群組有什麼「顏色」之分,「並非黃亦並非藍」,只是商界基層的「含冤勢力」,由於成員反映的資訊很真實,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社會經濟現狀,因而具有參考價值。

陶傑說,讓他感到擔憂的是,「凡有一個網站,在短期間內造成這麼多受眾,以及有一定影響力,對方,你都知我所指的『對方』是什麼,會認為該版有一個效應,所以一定會想辦法去分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