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台湾7.2大地震 台外交部:谴责中共用震灾打认知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7日讯】4月3日,台湾花莲发生里氏规模7.2级浅层大地震。全球47国表达慰问,外国媒体也关注台湾灾情。而中共驻联合国副代表,替“台湾”感谢国际,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谴责耿爽用震灾打认知战。中共央视和官媒大幅报导花莲强震,没想到,反而使得大陆网民对比中国历次地震造成的重大伤亡,以及台湾领导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灾的情况,称赞台湾。

4月3日早上,台湾花莲发生芮氏规模7.2级大地震,全台湾都感到强烈震动,随后发生300多次余震,造成10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台湾地震专家称,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2颗原子弹的威力。

灾情最为严重的仍是震央花莲,有两栋建物倾倒,其中天王星大楼有1人不幸罹难,多处发生走山、土石崩落。截至4日晚间,仍有705人受困,15人失联。

中华民国总统总统蔡英文4日上午到台北车站联合防灾中心视察,关注灾后与清明连假交通情况。

蔡英文:“今天来这里,除了要了解交通运输的状况,我还要特别感谢各位同仁的辛劳。我也要拜托大家持续积极应变,密切注意疏运的状况,随时调整运能,提供民众安心安全的服务。”

同日,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建仁到花莲灾害应变中心观切灾情并了解地方需求。陈建仁表示,已先拨3亿预算给花莲县政府,投入救灾。

中央应变中心副指挥官陈正祺:“一定要掌握现在民众的安置情况,民生物资是否充足,还有预做抢救作业的时程,那么对于地方政府救灾所需要人力和机具等,请支援调度组国防部协助处理。”

台湾发生25年来最大地震,全球47国表达慰问,外国媒体也纷纷关注台湾灾情。CNN、BBC、彭博社等多家外媒,都以头条报导台湾地震。

而中共媒体也大篇幅追踪报导,晚间央视新闻联播以一分多钟的长度报导全台灾情。

自媒体人黄子茵:“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先是给你摀住、盖住。如果是坏消息,不让你传播。这次好像是台湾的坏消息,那它们就可以大肆的传播,我觉得说实在有点幸灾乐祸。”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借报导台湾花莲强震,转移其经济危机导致民众不满的焦点。

地震中,花莲8层楼高天王星大楼倾而不倒,也让看惯了“豆腐渣工程”的大陆网民纷纷称赞台湾建筑“质量太好了!”,因中国近年发生多次地震均造成惨重伤亡。

自媒体人黄子茵:“我希望大陆的朋友在看台湾地震的新闻的时候,还是多要联想一下自己的政府做了些什么,多做一些比较。你看台湾的地震各方面其实做得不错,台湾的政府反应得不错。在花莲的那一栋大楼倾斜的还没有倒,消防员马上就来了,把困在里面的居民一个个都救出来,我非常感动。”

强震发生后,台湾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长陈建仁立即前往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听取最新灾情报告,并指示一切以救人为先。

有网民转发现场视频说,“在中国发生天灾人祸,领导层基本全体失踪,根本没人管,人民自生自灭!”

中共央视3日晚间还声称,大陆有关方面关切台湾地震,向受灾同胞表示慰问,愿提供救灾协助等。

同日,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感谢国际社会对台湾地震的同情关怀。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谴责中共利用台湾震灾,在国际上进行认知作战的无耻行径,凸显中共对台湾只有政治算计,毫无善意的威权本质。

台湾《自由时报》批评中共对台湾大玩两面手法。地震前一天,中共派出30架军机、9艘军舰持续扰台,地震后,中共军机军舰继续扰台。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中共一面嘴巴说表达关心,实质的行动是用军事力量骚扰台湾。这台语常常讲,叫做‘提篮假烧金’,太假了、假好心。”

同样是7.2级大地震,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构造学教授理查德·沃克(Richard Walker)表示,与台湾1999年的“921”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造成的灾害已大大降低。

理查德·沃克:“事实上,现在台湾已是一个抗震能力很强的地区。在过去的20多年里,当局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