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务实高效救援 台湾人应对强震的表现获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据最新消息,台湾花莲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2人,先前报告失联受困的人员绝大多数已获得救援,平安归来。台湾人在面对7.2级强震时,所表现出的冷静、务实及高效救援,获得了海内外的普遍称赞。

星期五(4月5日),花莲地震后的救援行动进入第三天。据台湾官方机构发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周五下午5点,已累计有12人死亡,1123人受伤。搜寻失联人员及救助受困者的行动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最新消息显示:此前受困于花莲九曲洞隧道里的50名酒店人员全数被寻获,所有人员均安全无虞;最后受困在隧道里的9人,也在周五被救出,安全归来;台泥和平厂的59位员工已下山脱困。目前已报告尚未寻获的失联人数为13人。

在过去这两天,国际媒体均聚焦台湾强震及灾后救援,纷纷在相关报导中对台湾的建筑在强震中“倾而不倒”,台湾民众面对强震普遍表现出的冷静、理智、务实,以及官方机构的高效救援赞誉有加。

现居台北的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J Michael Cole”(寇谧将)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接连发帖,称赞台湾人在遭遇强震时,“在每一个环节都展现了坚韧、务实”,不但没有出现过度恐慌的情况,许多人还坚持工作,孩子们坚持上学,甚至餐厅都坐满顾客,救援人员则迅速部署到最严重的受灾区展开救援行动。

贴文特别指出,这次规模7.2级的地震是台湾25年以来发生的最强地震,甚至伴随多达上百次余震,其中还有2次是6级以上,却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台湾人慌张失措。

(网页截图)

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教授史蒂芬‧高(Stephen Gao)日前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则指出:台湾对强震并不陌生,但台湾的防震工作已“挤身世界最先进之列”,包括实施严格建筑法规、世界级地震观测网与普及的地震安全公共教育活动。

他说,正是这些地震防备措施大幅强化了台湾的地震抵抗力,有效降低了强震来临时的灾损和伤亡人数。

据公开的资讯,台湾位于菲律宾和欧亚板块交界处,地震频发。其中,1999年的921大地震规模达到里氏7.3级,当时造成了2415人罹难;2016年发生在南台湾高雄的地震,则造成了100多人死亡。

在这两次强震发生后,台湾政府都有进行深刻反省,并不断进行旨在改进紧急应变和灾害防救能力的行政改革。政府多次修订对建筑抗震等级的要求,还为愿意检查房子抗震能力的民众提供政府补贴以示鼓励。

在2016年高雄美浓地震发生后,台南市维冠金龙大楼倒塌造成115人死亡,有5人被判业务过失致死罪并入狱服刑。同时,台湾政府还经常在学校与工作场所推动地震演习,大众媒体和手机也定期推送地震和安全相关通知。

东北大学政治学和公共政策教授奥尔德瑞奇(Daniel Aldrich)受访时谈到,921大地震是一个重要警讯,台湾政府因此通过了灾害防救法,设立2个国家中心处理地震协调和训练。他说:“我认为,在这次最近的地震中,我们正看到(政府努力的)结果”。

在台湾的网络社交平台PTT上,有台湾网友发文表示,这次台湾发生地震,全世界都在关注,自己看了一下欧美各国的评论,大家基本都在称赞“台湾建筑物好强”、“台湾人好冷静,几乎没人在那边尖叫痛哭”、“台湾街道好干净”、“台湾救灾效率超级高”“台湾真的跟中国好不同”。对此,这位网友评论道:“这次地震,全世界都在称赞台湾是先进国?”

在这位网友的帖文下,许多网友留言表示赞同:“真的很强阿,哪个国家7级地震房子倒这么少”;“没断电断水断网路,大部分人还能正常上班,已经很够了吧”;“震央虽然外海,但是离本岛根本没多远阿,山崩一堆,建筑物比山坡还坚固”。还有网友跟帖道:“看到(中共)五毛气成这样,就知道真的超强。”

另一方面,也有中国大陆的网友留言,承认这次强震反映出,台湾从建筑品质、政府措施到人民素质等各方面,的确表现得比大陆好。有网友更发帖呛声小粉红:“人家台湾震中心社会秩序都比你们好,然后你们说要统一人家,并让人家过上好日子?鬼才信你们”。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