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務實高效救援 台灣人應對強震的表現獲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6日訊】據最新消息,台灣花蓮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2人,先前報告失聯受困的人員絕大多數已獲得救援,平安歸來。台灣人在面對7.2級強震時,所表現出的冷靜、務實及高效救援,獲得了海內外的普遍稱讚。

星期五(4月5日),花蓮地震後的救援行動進入第三天。據台灣官方機構發布的消息,截至當地時間週五下午5點,已累計有12人死亡,1123人受傷。搜尋失聯人員及救助受困者的行動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

最新消息顯示:此前受困於花蓮九曲洞隧道裡的50名酒店人員全數被尋獲,所有人員均安全無虞;最後受困在隧道裡的9人,也在週五被救出,安全歸來;台泥和平廠的59位員工已下山脫困。目前已報告尚未尋獲的失聯人數為13人。

在過去這兩天,國際媒體均聚焦台灣強震及災後救援,紛紛在相關報導中對台灣的建築在強震中「傾而不倒」,台灣民眾面對強震普遍表現出的冷靜、理智、務實,以及官方機構的高效救援讚譽有加。

現居台北的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J Michael Cole」(寇謐將)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接連發帖,稱讚台灣人在遭遇強震時,「在每一個環節都展現了堅韌、務實」,不但沒有出現過度恐慌的情況,許多人還堅持工作,孩子們堅持上學,甚至餐廳都坐滿顧客,救援人員則迅速部署到最嚴重的受災區展開救援行動。

貼文特別指出,這次規模7.2級的地震是台灣25年以來發生的最強地震,甚至伴隨多達上百次餘震,其中還有2次是6級以上,卻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台灣人慌張失措。

(網頁截圖)

美國密蘇里科技大學教授史蒂芬‧高(Stephen Gao)日前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則指出:台灣對強震並不陌生,但台灣的防震工作已「擠身世界最先進之列」,包括實施嚴格建築法規、世界級地震觀測網與普及的地震安全公共教育活動。

他說,正是這些地震防備措施大幅強化了台灣的地震抵抗力,有效降低了強震來臨時的災損和傷亡人數。

據公開的資訊,台灣位於菲律賓和歐亞板塊交界處,地震頻發。其中,1999年的921大地震規模達到里氏7.3級,當時造成了2415人罹難;2016年發生在南台灣高雄的地震,則造成了100多人死亡。

在這兩次強震發生後,台灣政府都有進行深刻反省,並不斷進行旨在改進緊急應變和災害防救能力的行政改革。政府多次修訂對建築抗震等級的要求,還為願意檢查房子抗震能力的民眾提供政府補貼以示鼓勵。

在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發生後,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5人死亡,有5人被判業務過失致死罪並入獄服刑。同時,台灣政府還經常在學校與工作場所推動地震演習,大眾媒體和手機也定期推送地震和安全相關通知。

東北大學政治學和公共政策教授奧爾德瑞奇(Daniel Aldrich)受訪時談到,921大地震是一個重要警訊,台灣政府因此通過了災害防救法,設立2個國家中心處理地震協調和訓練。他說:「我認為,在這次最近的地震中,我們正看到(政府努力的)結果」。

在台灣的網絡社交平台PTT上,有台灣網友發文表示,這次台灣發生地震,全世界都在關注,自己看了一下歐美各國的評論,大家基本都在稱讚「台灣建築物好強」、「台灣人好冷靜,幾乎沒人在那邊尖叫痛哭」、「台灣街道好乾淨」、「台灣救災效率超級高」「台灣真的跟中國好不同」。對此,這位網友評論道:「這次地震,全世界都在稱讚台灣是先進國?」

在這位網友的帖文下,許多網友留言表示讚同:「真的很強阿,哪個國家7級地震房子倒這麼少」;「沒斷電斷水斷網路,大部分人還能正常上班,已經很夠了吧」;「震央雖然外海,但是離本島根本沒多遠阿,山崩一堆,建築物比山坡還堅固」。還有網友跟帖道:「看到(中共)五毛氣成這樣,就知道真的超強。」

另一方面,也有中國大陸的網友留言,承認這次強震反映出,台灣從建築品質、政府措施到人民素質等各方面,的確表現得比大陸好。有網友更發帖嗆聲小粉紅:「人家台灣震中心社會秩序都比你們好,然後你們說要統一人家,並讓人家過上好日子?鬼才信你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