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记者直击:公务员降薪退款 国企大规模裁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5日讯】中国经济萧条,降薪裁员潮席卷全国。大陆多地民众向本台记者反映,当地不仅私企、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公务员、国企员工也都在被降薪裁员

辽宁鞍山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披露,地方政府没钱,当地的公务员现在都在降薪。

辽宁鞍山教育界人士匿名:“公务员都不行,他们没有钱了。公务员降薪肯定是降。比如说原先开5000(元),可能给你开3000多这种。再有的我听说就是让他们捐钱,就是借钱,借就不能还了,管这公务员借钱。他就管你借钱,比如说最少借10万了,或借几万了。不借好像工作就不能保证了,要不你就别干了。”

甘肃武威市公务员张先生也表示,当地的公务员,福利待遇已经大不如从前。

甘肃武威公务员张先生:“体制内现在的福利也是大规模的取消,除了像这个税务局、财政局,或者就是什么国家安全局、公安局,这些有的是强力部门,像税务局、财政局是直接钱从自己手里过的这些,这几个单位的福利,像往年的福利还能保证。其它单位,倒吃财政的这些,大部分倒吃财政的这些单位,福利已经全部都取消了,已经没有任何福利了。”

不仅如此,还有些地区要求公务员把之前发的钱和福利退回去。

张先生:“在我所在城市还没有实施,在另一个城市已经实施了。”

记者:“哪一个城市?”

张先生:“甘肃省白银市。”

公务员还只是降薪和消减福利,而企业的员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面临的已经不是降薪的问题,而是欠薪和直接裁员。

山西国企员工王先生表示,他所在的企业倒闭,他被欠了几个月的工资,现在每天讨薪。

王先生:“好好的单位搞得破产了,我现在工资还差我好几次,每天找他呢,碰上人家厉害的人,每天每天砸他的办公室,他就欺负你这老实人了。”

王先生说,目前在中国,各单位职工的收入,只有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有国有垄断企业稍好一点。

山西国企被欠薪员工王先生:“剩下的其它都是苟延残喘的、半死不活的,政府都拖欠工资了,就是公务员好多也是不如以前了,工资都拖欠了,别说奖金了。农林牧畜渔,这都是属于国家行业的,包括邮政,这些都是大财政开支的,都是财政拨款的,都是吃皇粮的,工资奖金都这个扣、那个扣的,发不下来。”

而福建省的国营企业的员工,面临的则已经不是降薪、欠薪的问题,而是直接裁员了。

福州国企员工徐先生:“降薪这个是原来前一两年的时候是流行降薪,现在不是降薪了,降薪都没了现在,现在就是说,就是买断工龄或者赶你回去了。单位都在裁员了,国企都在裁员,大概有裁一半这样。”

至于裁员的原因,徐先生说,一方面是因为企业业务量减少,供销失衡,人浮于事;另一方面,中共的国有企业都是靠腐败经营的。

徐先生:“然后他员工变很多了嘛,员工变多出来了嘛,然后反腐一下,反腐一下没钱了嘛,以前我们这种人就是也是靠就是领导贪污,然后他手缝里面钱漏一点下来,(给)我们是不是,现在等于干巴巴的都没钱了。”

虽然被裁员后,有一点补偿,但很多人被裁之后,没地方找工作,生活很困难。

徐先生:“就是裁员了嘛,或者(企业)开不下去,就是关门了嘛。现在很多就是房子都崩了,租的也租不出去,有的房贷也还不上,很困难。”

徐先生说,当地国企大规模裁员是中国新年后进行的,因为当局怕职工在过年前被裁,会造反,引发动乱,所以在元宵节之后才开始裁。

辽宁鞍山教育界人士也表示,中共官方对公务员降薪问题很担忧,生怕因经济问题,引发民间抗议,威胁政权。

辽宁鞍山教育界人士:“前段时间还有辽宁省的省长给我打电话问我,你觉得现在治安怎么样?我说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其实我很清楚,他们就怕韭菜闹,所以才问我。我也不是什么那啥子,我管它那破事儿。他们就特别恐慌,怕韭菜闹,特别恐慌。以前从来没打过这样电话。他就害怕哪天开锅。”

不过,随着经济越来越糟糕,还有中共当局对民间越来越严厉的控制,中国社会已经成了一个随时会爆炸的高压锅,中共还能挺多久,外界都在关注。

编辑/周玉林 采访/熊斌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