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留学潮冷却 中国学生为何不再出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0日讯】留学海外曾是很多中国留学生谋求高薪工作的途径。但近几年,在疫情、经济和国际关系等因素影响下,留学潮迅速降温。目前中国就业形势严峻,留学生也面临回国即失业的窘境。一些国内大学毕业生因为难找工作,甚至降级报读技校,谋求学得一技之长以便就职。

近日,中共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文发布研究报告称,包括清华、中科大、西工大、北航等著名理工科大学的出国留学人数大幅下挫,最高达2/3。

美国的数据显示,2023年赴美留学人数创40年新高,达105.7万。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连续四年下跌后剩不到29万。同期,印度赴美留学生则增长了35%。

大陆头号高校清华大学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出国深造比率从2019年的15.3%降至2023年的8%。疫情前出国学生70%留学美国,如今只有50%。

在英国、加拿大等其它主要留学目的国,中国也正失去第一生源国地位。

研究报告称,留学生流动是国际关系的晴雨。中美博弈下的印度成为获利者,在经济和政治双重追捧中,留学生超越中国几乎成为必然。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表示,美国对于高科技敏感专业的申请尤为谨慎,导致这部分学生出国比例大幅下降。

李元华:“由于中共屡屡盗窃海外的科技。还有一个派特务去伪装成留学生,使得整个行业,这种高科技行业,敏感行业,去出国拿奖学金读书,甚至自费的都非常困难,因为被拒签率非常高。”

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出于国家安全考量,开始限制来自中国的特定学生和学者,国内甚至有十多所高校登上了“黑名单”。

英国、德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出台类似政策,对中国留学生申请敏感专业进行限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除了中共和西方交恶的效应,出国深造人数持续下跌也是国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作出的选择。

近几年,美国等海外发达国家普遍高通胀,留学成本越来越高,但国内很多家庭的收入却在缩水,留学费用变得更加难以负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老百姓没钱,中国经济下滑,失业在增加,房地产泡沫破裂,财富效应造成中国人不像原来觉得自己几套房子,很有钱。中共外汇收紧,兑换美元、兑换外币越来越困难,自然留学的愿望就减少。”

更加残酷的是,目前中国的就业形势严峻,留学生也面临回国即失业的现实窘境。

出国留学这条道路的回报率已经越来越低,很多人选择了放弃。

李元华:“过去比如说外资企业和这些外国的机构在中国发展业务,需要大量的这种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参与。但现在外资在撤,厂子项目在外移,所以这个是在缩减当中。那么这个时候你留学回国以后,那么找工作就非常难了。”

另据大陆媒体报导,国内大学生在就业压力下,也越来越多人选择读研,延后投入职场时间。

清华和北大的2023年应届毕业生中,就有高达81%和78%的人继续升学深造。

这一比例在复旦、上海交大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名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中,也超过了七成。

还有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索性降级改念职业技术学校,只求以后能顺利就职。

近两年,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招收了150多名大学毕业生,培训方向主要是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等。

谢田:“中国实际上是过多的把专科技校都升格变成大学。大学实际上有点通货膨胀一样,真正需要的技术工人、专业的工程师目前反而不足。实际上是教育系统的膨胀,造成了实质价值的降低,教育大跃进造成的恶果。”

另外,有招聘中介向美国之音透露,目前排名前列的重点大学毕业生起薪已经从疫情前的过万元,缩水至6000元到7000元,“海归”留学生也乏人问津。

编辑/李明飞 采访/ 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