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内三亿人退休 中国养老危机正在显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5日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灰犀牛正日益逼近。执行了4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破坏人口结构的恶果愈加明显。未来10年中国将有约3亿人退休。社科院4年前已警告,2035年后中国的养老金可能耗尽。

BBC 中文网4月5日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报导。文中直言,中国长达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叠加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政府财政缩水,这让北京当局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

报导说,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将约有3亿人退休,而在这数亿人离开劳动力大军的同时,国家的养老金不断在枯竭,政府“已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建立基金照顾不断增加的老年人”。报导质疑,届时谁来照顾这些老年人呢?

近期,中共各级政府不断向私营企业施压,要求私营企业建设日托中心、疗养院或其它老年护理基础设施,以弥补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留下的缺口。而对于这种做法,报导质疑:如果私营企业发现这些项目“盈利遥遥无期”,这些企业还会继续听从官方的要求去投资吗?

报导表示,在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托底缓冲的情况下,中国正在迅速老龄化,因此许多老年人即使到了本应计划退休的年龄,仍将被迫“自力更生”。

辽宁72岁的农民曹焕春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坦承,他和老伴没有养老金,与其他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一样,他只能继续工作以养家糊口,而别无其它选择。他说,自己或许还能继续干四、五年,“五年后,如果我身体还硬朗,也许还能自己走路。但如果我体弱多病,那我可能就只能躺在床上了。就是这样,完事了”。

中国大陆从40多年前开始实行一胎化政策,在此期间出生的“独生子女”们,现在正面临着赡养年老父母的巨大压力。

据中国社科院2019年4月1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中国未来30年的制度赡养率将翻倍,而中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付压力不断在提升。简单来说,2019年是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一个离退休者,到了2050年将几乎是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养老金未来财政状况的预期也十分堪忧。

根据社科院发布于2019年的这份报告,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继续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从2023年会加速下降,赤字规模将越来越大。预计到2028年,当期结余将首次出现负数(预估为-1181.3亿元);而到2035年,中国的养老金就可能彻底耗尽;到2050年养老金的赤字将高达16.73万亿元。

当时有陆媒在相关报道中指出,2035年看似遥远,其实不然,即使年纪最大的80后,到那时还依然没超过退休年龄。

此外,社科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养老金资产储备方面,截至2017年末,中国养老金储备余额为8.5万亿元,仅占GDP的10.3%。作为参考数据:同期美国的养老金储备在其GDP中的占比为16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字是社科院在2019年估算的,在中共病毒疫情(即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的经济遭受重创,迅速衰退,未来的养老危机问题恐比当初预估的情况更遭。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