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中共雷曼时刻迟早来 不敢QE惧贬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5日讯】欢迎收看4月3日周三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 樊家忠,军事专家 吴明杰,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台美联战 早就准备好了?520前 美国紧盯中共!美日军演关键在“指挥权”!中共要造中国版硅谷?中国经济落底还早的很!为何中共此时修改保险法?

今天4月3日,台湾发生规模7.2地震,余震接连,国际关注。前一天2日,拜登与中共党魁通话,美方关切、警告许多议题,重申台海和平。

中共口说经济要开放,却持续向左推集中化经济;外资撤离中国的最后窗口,还剩多少时间?中国经济衰退,中共大举印钞票,要求人行买国债,是否暗示采用QE货币宽松,可行吗?能否解决经济癌症通货紧缩?传出中共将修改保险法,保险业是否将爆雷破产?

4月中旬起,北约75周年、台湾关系法45周年,台美海军可能重启中断40年联合军演,美国华府重磅的峰会连连,美日安保大升级,在国际峰峰相连下,距离实质的印太北约还有多远?

【中共推新质生产力恐逼选边 外资撤离最后窗口将关?】

中共党魁与总理,一再大推所谓“新质生产力”要拉抬经济与产业,还声称要“开放”吸引外资。中华民国政府陆委会警告,中共主要是因应美中科技战,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要打破美日主导的供应链,中共可能迫使台商必须选边站。另方面,中共主动在脱钩、当局与国企禁用美国晶片、外国研发资料库。

中共还在共军推“新质战斗力”;在公安警察推所谓“新质公安战斗力”,被推测核心内容料包括进一步用科技加强社会维稳和网络监管。

樊家忠:中共提出所谓“新质生产力”,很可能是中共当局意识到,脱钩是不可避免,准备进一步中美脱钩,中共要走向所谓“双循环”,对中共而言必须要重新建立起“内循环”、完善其结构,不能只是在资源配置上“内循环”,中共希望能建造出创新跟技术的基础,做为中共“内循环”里面必要的循环节点。

如果中共继续发展这“内循环”结构,继续中美脱钩,那么最后任何厂商在这“双循环”结构下,必须要选边站,因为这双循环的中间,会有越来越多的壁垒会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障碍会建立起来,厂商就不能够“跨循环”;因此,外资、台商撤离中国大陆的时间窗口,是越来越窄,加上中共持续所谓“反间谍法”、“香港23条”等等,中共会如何对待外商、外资、台商?大家要非常关注跟小心。

樊家忠认为,中共所谓“新质发展力”,是想要用国家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创造出一个所谓“中国版的硅谷”,但其实是“缘木求鱼”;这可以从它过去1950年代末“大跃进”发展模式来理解。回顾中国很多重要产业发展,中共都是依照同样的“大跃进”模式在复制,例如太阳能、面板、晶片、电动车,的模式,不但造成大量的浪费、而且产能不断扩充,导致与国外的贸易关系紧张等问题,而且根本上不工作(没有效),没有创造出任何具革命性的创新技术产业。

樊家忠解说,中共提出“新质生产力”,从中共习惯来讲,它的反话就是,“旧的生产力”已经不工作(没有效)了,所以要提出新概念。中共过去的做法,过去经济增长主要靠投入的增加,资本尤其大量外资、中国大量便宜的劳动力的投入;在技术突破这一块相对贡献比较少,而且大多数过去的技术贡献,主要来自例如西方科技的移植、或从国外偷窃。

美日安保升级连网印太北约?北约75周年华府峰会接连】

4月4日北约75周年,4月10日,美国的台湾关系法45周年,同一天美日峰会,升级美日安保,日本、菲律宾还可能与美英澳AUKUS三国,形成“五国安保”。这五国,又各自与欧洲北约国家有安全合作。

【中共推QE+无锚印钞?解通缩癌症?RMB大贬资金狂逃】

中国经济问题难解,有中国经济专家投书中国媒体,称当局开错药方,仍在以防止房地产泡沫、防止通膨的旧观念推出政策。他们认为,问题不在通货膨胀、这像感冒,问题在通货紧缩,这像是经济癌症,应借镜美国、日本作法,全面转向货币宽松政策。

港媒3月底报导,中共党魁去年10月要求中共央行要购买国债,被解读形同央行印钞票来买国债、“无锚印钞”,这让有些人猜测中共国版的QE货币宽松是否要来了?而且有消息称,中共决定重大经济政策的三中全会,可能在6月举行,这是去年拖延到现在都还没开的。

樊家忠在节目后还表示,货币“汇率”长期反映经济的基本面,以中国经济实况,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实际高估,因此贬值压力很大。樊家忠认为,中共不会也不敢做QE货币宽松,一旦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人们会想“这是不是中共国的雷曼时刻?”人们的信心会又再崩解,中共国的外汇存底可能在很快时间内就清空。樊家忠观察,以中国经济的情况,“中共国的雷曼时刻”迟早会来。

樊家忠在节目中指出,中共当局现在最先最担心的问题,不是银行流动性问题,而是中共要稳助人民币汇率,因为汇率一旦大幅贬值,就会使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失去信心、导致很严重后果,在中国的资金会大量外逃,这是中共很不愿意见到的风险。因此,如果中共透过大量的货币宽松政策、大量供给货币供给,会使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加,这是中共不希望的。

QE货币宽松,是近二、三十年来,美国政府所发明,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是由央行购买长期的政府债券、或购买所谓MBS不动产抵押证券、贷款证券,目的是进一步能够在“货币利率是零”的情况下,还能投入更多的货币供给、非常巨额的货币供给到市场,能够使得银行体系、金融体系,在危机的时候,它流动性不至于出问题,借此保全、降低了银行的风险。但QE不是常规性、传统的做法,有可能伤害经济,例如美国过去两年的通货膨胀,就跟QE的额度量很大有关。

中共当局目前不需用QE,因为它的利率还没有到零,还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例如说降利率、降准(准备率)一些工具还可使用。

因此,尽管中共党魁去年指示中共央行大量买国债,但截至目前看来,并不是做真正的QE,而是用政府信用去承担地方债。因为,中共央行至今还没有大量买国债,而是去买了大大量的地方债。中共地方当局,因为地方债务,发行约九万多亿人民币的债券,实际是由各地的金融机构消化购买来承担,接着,中共央行又透过抵押方式大量的购入承担。第一,这过程就是“割韭菜”,因为最后是由全民老百姓来承担这一后果风险。第二,这只是“新债换旧债”,希望延后偿还,“避免暂时的危机,但是真正债务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从这角度来看,显示“中国经济或金融问题要落底(远未见底),还非常的遥远”。目前整个金融的状态,譬如大量用新债去换旧债,不断持续大量进行,“你就可以发现说中国金融的问题、债务的问题,根本还是刚开始而已,根本没有获得解决。”中共当局是希望营造好看的表象,诱骗外资“输血”给中共。

樊家忠观察,中共摆出一副对外资友好的姿势,同时又各式各样强力改变游戏规则、强力介入民间的经济交易等等,看在外商眼里是“寒在心里”,这种破坏游戏规则、不知道政治风险有多巨大的恐惧 ,才是影响外资做最后决定的原因。

【台湾关系法45周年 睽违40年台美重启海军联演?】

美日峰会前夕,中华民国海军司令4月访问美国,会见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海军作战部主任、退役少将蒙哥马利解读,台湾、美国的海军,可能将重启已经中断40年的联合军演,双边武装部队所有部门之间的联合计划与演习也将发展和扩大。

吴明杰表示,美军协防台湾的期间,驻台美军与台湾军方就有非常频繁的陆海空联合操演;台湾军方现在每年的例行操演,例如反潜、汉光演习,都是从当年台美联合军演所遗留下的;台湾使用与美军相同武器系统,双方是可以构联、也能建立共同作战图像。台军方衡山指挥所的联战指挥体系,硬体准备好,只是还没有跟美军印太司令部连通。

台湾跟美国未来可能联合军演,目前是把各种条件先具备,例如美国派特战教官来台湾协训、某程度就是小部队的联合军演,台湾也派联兵营到美国参与相关演习,一步一步都在做准备;美国国会几年来的NDAA国防授权法,也都有授权。

台美目前没有邦交,是否启动的主要决定因素是政治情势,“如果中共再更进一步逼近台湾,譬如说军事上压到24海里、逼近12海里领海领空的时候,我觉得美国不无可能会出手,用跟台湾联合军演的方式、呈现说不排除未来台美双方可能联合作战。”一旦台美联合军演,就高度暗示美军可能协防台湾。

【保险业将爆雷破产?中共将修法打破 刚兑 割韭化债?】

中共国务院传出打算修保险法。是否意味着保险业可能出现爆雷、破产?

中国《财新周刊》3月19日封面文章,处置问题保险企业,罗列近几年中国保险业的风险事件,披露“保险业存在数千亿元人民币的窟窿”,中共正在修改《保险法》,保险产品不再“刚兑换”,草案拟新增条款,提出“若被接管的保险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依法进行保险业务转让的,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对保险合约进行合理变更。”

樊家忠观察,中共为什么要这么做?能解决问题吗?或产生新问题?这是否意味 金融系统风险 爆发的机会很高?

樊家忠提醒,中国的经济持续下落、远未见底,“从种种的这种迹象显示,包括中国保险业的危机,事实上现在是越演越烈,都要透过去修法,要修改个人保单、以及大量的挪用保险基金去投入救市。各种这种救市的行为,这样的一个决策中,我们发现事实上中国,不管是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其它各方面的经济问题,都还在不断的下行的过程中,而且还越来越可能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所以我个人判断,中国的经济距离落底(远未见底),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樊家忠分析,金融单位包括保险业、银行,如果破产时,面临个很大问题,就是如何保障存户、保户的问题,以及杠杆衍生的问题;当资不抵债、或倒闭,应该以保护存户权益为最优先,这样设计是要让金融界的信用可以在社会立足。

中共当局修改保险法,可能打破“刚兑换”。原因是,整个中国的保险业,现在有集体风险、有系统性风险,例如去年中国的保险业亏损非常严重、利润下降非常厉害,今年还被中共当局强制投入大量资金,可能超过50%的基金,要投入在中国股市去“救市”等等,形同保险业被中共当局“掏空”了;现在中共要“修改保险法”,就是割韭菜直接割在你的眼前。

“现在很多人在盛传说,中国经济是不是下行已到了谷底了?现在是不是进场的好时机?如果现在是好时机、风险不存在,怎么会有(中共)这个修法、这么极端方法,去拯救保险业的危机的需求?显然保险业的危机非常严重,很可能比账面上大家所理解、看得到的还要更严重。”

从这件事情也看得出来,中共处理经济危机的时候,有几个原则,“第一,就是维稳压倒一切,很多措施都是为了救火,哪里有火哪里去扑灭,这是完全没有章法、完全没有结构性、策略性的做法。”第二,当民间部门面临问题的时候,中共政府并不会真的去救他,我们看到(中共)很多做法,是毫不犹豫去采取非常短视的做法,例如用短线换长线的做法,不惜破坏游戏规则、不惜破坏金融业发展的基石“信用”,来去拯救目前的危机。中共“这样的破坏,事实上不只是短期达不到拯救中国经济危机的效果,长期更为中国长期经济发展,蒙上阴影。”

【日升级16基地港口 台美日菲联防宫古巴士海峡阻断共军】

日本内阁宣布,升级16座机场与港口,强化宫古岛、石垣岛、距离台湾110公里与那国岛的作战能力,也首度在冲绳部署反舰飞弹连,之前在西南诸岛增加不少电子战部队。菲律宾之前则是提供9个基地给美军使用。

吴明杰观察,日本这一波升级的目的?美军滨海作战团未来利用这些基地吗?当紧急时刻,台湾军方有可能使用日、菲的基地或空间,保存战力吗?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 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