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经济困局无解 三中全会或6月召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3日讯】本该在去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但至今没召开,这被外界视为反常之举。一名上周赴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美国学者透露,中共计划在6月份召开“三中全会”。专家指出,不管全会再推迟多久,中国经济问题仍无解。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周末在北京召开,美国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包道格(Douglas Paal)应邀出席。包道格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他与中方官员私下对话得知,北京计划今年6月召开已延迟数月的三中全会

包道格强调,这并非官方正式的消息,具体日期还有可能改变。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也表示,相关消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上周开幕的南海“博鳌亚洲论坛”上都有私下提及,但没获得官方证实。

学者认为,三中全会肯定会开,只是看要拖到什么时候召开。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拖到6月份了,还有两个月,正好说明他们现在基本上倾向于达成什么协议拿出什么方法来。三中全会一般是搞经济的。搞经济他(习近平)现在也见了外国高管,这些都该做的,能做的都做了。”

习近平3月27日会见美国工商界人士时声称,中方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所谓全面改革重大举措,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不过,包道格披露,中方目前对每一项重点问题究竟该采取什么行动仍缺乏共识,他们在试水温,看看外国人与中国人对两会已讨论、已决定及待决事项的反应,“他们希望从现在到6月间,能有更多关于该如何解决中国(共)当前部分挑战的细节”。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现在来讲最大的问题是,在经济上出了问题,内循环也不成,外资撤离、产业链的外移、技术封锁等等。各方面的爆雷,房地产爆雷,民营企业倒闭,整个经济是衰败的景象,它无计可施,所以它就把三中全会一拖再拖。”

按中共惯例,每届中央委员会任期五年,每届要召开七次全会。每次党代会闭幕当天召开一中全会。次年春季召开二中全会,次年秋天召开三中全会,聚焦中国经济和改革政策。

中共二十大在2022年10月召开,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基本都按惯例举行。但原本应该在去年9月至11月举行的“三中全会”至今没公布日期。

谢田:“三中全会不可能永远拖下去。今年一定要开,6月份是完全有可能。再晚的话也没办法,他总得试着拿出来什么东西。不管怎么说,死马当活马医,他也得提出点东西来。但是估计肯定是没希望的,有法子的话他早就拿了。现在经济衰退也不是今天刚刚开始。”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太多,中共已经无计可施。

李元华:“这一次习近平亲自出马,然后放风要继续改革开放,我想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因为经济如果坍塌了,他所有的政治野心就基本没法实施。他也认识到这一点,我想他是想先放个风,看看外界的反应,再自己想想办法。其实他是没有找到办法,再拖3个月还是无计可施,因为他已经拖了一年多了都没有想到办法。”

谢田:“三中谈经济它就是没有方案,没有定论,争论太大,然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整个经济崩溃,然后房地产崩溃,股市现在又掉到2800了。出口进出口在萎缩,制造业在撤离都是挑战,高科技被封锁,哪个都是挑战,所有的都是挑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中国经济被剥夺到了掏空的程度,唯有解体中共,让既得利益集团把抢的钱吐出来,才能救中国经济,除此之外没有其它办法。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