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40上市跌破发行价 金管会:尊重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1日讯】元大台湾价值高息ETF(00940),4月1日正式上市挂牌,但是蜜月行情失灵,股价迅速走低,下探9.80元,多达70万投资人,可能交易首日就亏损。金管会方面表示,尊重市场机制。

金管会主委黄天牧:“我想我们就尊重市场机制。”

狭带1700亿庞大资金,元大台湾价值高息ETF(00940),4月1日正式上市挂牌,一如外界预期,挂牌跌破发行价,以9.92元开出,一度拉升至9.94元,但蜜月行情失灵,股价迅速走低,下探9.80元,多达70万投资人,可能交易首日就亏损,早盘爆出巨量,不到11点已经超过65万张,高居成交榜首。

国泰证期顾问处经理蔡明翰:“很多失望性的卖压,但是当然也有一些些没有认到的投资人趁着现在捡便宜,要做进场的动作,所以会导致今天来讲,会有比较明显的这个爆量的现象。”

下跌原因,来自00940十大成分股,全数下挫,最大单一持股长荣,就占比9.32%,加上ETF持股明细“全都露”,上周开始,法人大举抛售长荣获利了结,直接影响00940表现。

立委、赖士葆VS.金管会主委黄天牧:“IPO阶段其实要让投资人了解商品的特质跟它的风险,那也要投资人自己也要了解,任何商品都有它的这些相关的风险,那另外一方面,总体面整个ETF的市场,会不会产生一些集中度的问题?我们周边单位也会一起去做研究。”

券商主管指出,台湾ETF成投资热门话题,挂牌募集上千亿,可能将成新常态,是否会成为套利漏洞,值得主管机关留意。投资专家也建议,一窝蜂跟随消息面,反而可能蒙受巨量损失,不如及时停损。

ETF达人黄柏仁:“就不要想着说,要因为某个消息或是怎样,能够套到什么利。如果他(投资人)真的是其实是不懂,只是被这一波的热潮吸引进来股市,这是他第一档买的股票型ETF的话,那我觉得他应该卖出。”

专家认为,高股息ETF长期报酬率低于大盘,除非有每月现金流需求,仍建议投资新手,以大型权值股市值型ETF,长期投资持有,较容易稳健获得资产成长。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