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一带一路招恨 中国人成恐击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巴基斯坦近日连续发生针对中共承建“一带一路”项目工程的恐怖攻击,俾路支解放军(BLA)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理由是反对中共在巴基斯坦的投资。评论认为,如此密集的袭击,表明中国人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恐怖袭击的重要目标了。

一支中国车队3月26日在巴基斯坦遭遇自杀炸弹客袭击,车上五名中国人和一名巴基斯坦籍司机当场死亡,这是一周内的第三起类似事件。

巴基斯坦警方表示,袭击发生时,中国工程师正乘车从伊斯兰堡前往达苏水坝施工现场。

巴基斯坦近日连续发生针对中共承建“一带一路”项目工程的恐怖攻击。路透社指出,前两次袭击的目标是巴基斯坦海军空军基地和中共在西南俾路支省使用的战略港口,中共正在那里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专案。

俾路支解放军(BLA)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理由是反对中共在巴基斯坦的投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巴基斯坦因为中共的一带一路的工程,它核心项目就是瓜达尔港。瓜达尔港在哪里?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这个省这几十年一直在闹独立、闹分离。过去他们主要针对对象,恐怖袭击对象是针对巴基斯坦那个国家安全部队,但是最近当地人认为,这些资源都是被巴基斯坦联邦政府中央拿走了,他们本地人没有什么好处。那么中共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是帮助联邦政府来剥削他们、压迫他们,所以他们就把那个恐怖斗争的矛头就指向了中共,指向了中国人。”

目前有超过三万名中国公民居住在巴基斯坦,几乎都参与了“一带一路”项目,最瞩目的就是投入60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其中包括可以连接新疆与巴基斯坦南部海岸,由中共所控制的瓜达尔港

俾路支解放军指控巴基斯坦政府开发俾路支省天然资源,却没有让俾路支省受惠。

王赫:“中共过去财大气粗,所以大撒币,它通过经济来收买一带一路工程,把这些国家拉进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而且因为这个工程它不透明,有很多的政治人物都收了中共的赃款,所以这里面很多是很不干净的。”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因为现在中共它狂推一带一路,在这些国家形成一种政治上对当地的控制渗透,经济上让这些国家对中共形成依赖,也造成了很多债务危机等等,同时也是对很多国家主权的一种侵犯,也涉及到这些问题。像巴基斯坦这种国家,实际上民间的反对意见是很激烈的,有这种对中国(人)的武力攻击,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澳洲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3月27日发布的报告,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大型项目停滞不前,2015年至2021年间在东南亚地区的总支出降至296亿美元。

王赫:“现在中国经济出了问题,中共已经没有那个底气,没有那么多钱去撒了,所以很多工程,因为这些工程基本上都是中共贷款的,所以这个肯定是烂尾了。那么这个烂尾之后,就导致了双边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就会产生恶化。”

报告认为,中共当局政治和政策方向的频繁变化导致了决策的分散。政治不稳定通常也与腐败和治理薄弱有关。

王赫:“中共内部政治斗争是非常激烈的,像这些项目里面就是牵涉到巨大的利益,那么这利益的那个分配和瓜分,就导致内部矛盾非常重重,而且现在加上中国经济又非常的糟糕,外部要跟美国跟欧盟要进行对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这个一带一路它只会是越来越萎缩,烂尾的项目会越来越多。”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衰退和内部政治不稳,欧美介入竞争,中共“一带一路”的项目在所在国又引发激烈反对,“一带一路”已形同中共死亡绞索。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