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马来项目搞砸 “森林城市”变“鬼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在马来西亚遭遇挫折,在该倡议下启动的开发项目“森林城市”已经变成一座“鬼城”,空荡荡的公寓夜晚散发出诡异的气氛,许多租户选择了“逃离”。

当“森林城市”破土动工时,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如火如荼,开发商借贷巨额资金大搞建设。2016年,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计划在马来西亚旗舰项目中建造可容纳近100万人的公寓群。该建筑被宣传为一个环保的“梦想天堂”,配备有水上乐园、高尔夫球场及餐馆。

8年后,整个项目只完成了15%。然而,碧桂园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对完成项目感到“乐观”。碧桂园目前负债近2000亿美元。

但居民对“森林城市”显然不太看好。据BBC报导,很少有人搬进这些装修豪华的公寓,这里感觉就像一个废弃的度假胜地。高楼直冲云霄,矗立在空荡荡的海滩和逐渐荒废的操场旁边,购物中心被废弃,其中一列空荡荡的儿童火车绕着一条小轨道无休止地行驶。

由于官方数据很难获得,据一项评估表明,“森林城市”只有1%的住宅有人居住。

纳兹米·哈纳菲亚(Nazmi Hanafiah)一年前搬到“森林城市”,在这个耗资1000亿美元的大型建筑项目内租了一套一居室的公寓。仅仅半年后,这位30岁的IT工程师就再也住不下去了。

正如哈纳菲亚所描述的,与其说那里是一个乌托邦,不如说是一个“鬼城”。“我设法逃离了这个地方”,他告诉BBC,“我不计较押金,我不关心钱。我就是必须离开。”

“我对这个地方抱有很高的期望,但这是一次非常糟糕的经历。没什么可做的”,哈纳菲亚谈到他在森林城市的时光时说道,然后他放弃了押金,不再住在那里。他补充说,那里令人毛骨悚然,让他“起鸡皮疙瘩”。

在某种程度上,哈纳菲亚是幸运的,他只是一名租客,他的损失较小。

“我为那些真正在这里投资买房的人感到遗憾”,“森林城市”的居民乔安妮·考尔(Joanne Kaur)说,她和她的丈夫目前是他们所在楼层的唯一居民。

这种事件并不是个案,自中共政府2021年采取严格措施阻止地产商大举借贷,以防止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许多房地产公司耗尽了现金,无法完成项目。

今年初,碧桂园放弃了在澳大利亚的两个项目。像“森林城市”之类的项目是否能够完成,以及该行业是否会迎来好时光,还有待观察。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房地产行业危机带来的风险,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12月5日将中国债务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穆迪指出,中国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需要更多支持,它们对中国的财政、经济和体制实力构成了广泛的下行风险,同时,“与结构性和持续较低的中期经济增长,以及房地产行业持续缩减”相关的风险也急剧增加。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