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影响力再被收缩 意大利正式退出“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7日讯】意大利官员周三(12月6日)表示,意大利已正式退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分析认为,这将为中共带来严重的政治打击。

2019年,意大利不顾美国警告,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西方主要国家。

而意大利政府在签订“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时候,并没有经过国会讨论。而后的实践中,意大利发现,“一带一路”不是互惠的,更像单向惠及中共的协议。中国企业能够轻易到意大利做生意,但意大利企业去中国做生意却得不到保障。

此外,这份“一带一路”协议内容广泛,还包含两国媒体的交流合作。 中共官方媒体的宣传内容开始出现在意大利的报纸和电视上,但中国媒体上则很少有意大利媒体提供的内容。另外,中国的人权状况堪忧,意大利记者很难去中国工作,特别是新疆和西藏。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去年上台前曾表示,前政府决定加入“一带一路”是个“严重错误”。今年7月,意大利国防部长克罗塞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入“一带一路”项目,是个“极其糟糕”的决定。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一带一路’的本质其实是中共想要控制世界的一个庞大的基本的战略规划,那么意大利他拒绝这个计划,也同时标志着整个自由民主的国际阵营,对它‘一带一路’的这个本质已经有了非常清醒的一个认识,也标志着国际社会分裂为两大阵营对抗的这个格局,越来越成形,越来越成熟。”

分析指出,意大利此时退出“一带一路”,对中共的政治打击远高于经济打击,可能会对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其实是有一个标志性的意义的。因为意大利呢,就是七大工业国集团里面唯一的一个加入中共的‘一带一路’的这个计划的。那么现在意大利正式的退出,它其实就意味着中共的‘一带一路’,它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已经与这个发达国家集团整体的都已经绝缘,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对中共的‘一带一路’这个计划关上了大门。”

唐浩:“‘一带一路’让意大利赔了经济利益,还被中共渗透、收买了政治影响力,也让斯里兰卡等小国家,掉进债务陷阱,赔出主权跟港口。换言之,‘一带一路’已经让国际社会看穿了,这是中共用‘金钱掠夺主权’的经济超限战,所以包括意大利和澳洲等国家,纷纷解除合作或者直接退群。简单一句话,亲近中共国破家穿,远离中共国泰民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