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赵乐际取代李强博鳌论坛演讲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3月28日在博鳌论坛上声称,中国将助力世界经济复苏,扩大对外开放,同时煽动亚洲国家联手反美。评论认为,中共无力拉动经济,再去推动与地缘政治对抗,对亚洲是负面因素。

赵乐际3月28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做开幕演讲,他声称,新冠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将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他还承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表示,赵乐际其实是在呼应中共党魁在两会时提及的发展“新质经济”。

孙国祥:“这种‘新质经济’当然是给自己打强心针。中国大陆的目前经济其实已经面临到类似经济上面的奄奄一息,但是,是由政治上面不断地在打强心针的情况。这次他特别有把和台湾断交不久的诺鲁的代表也邀请到会议上。换言之,在这个互动的过程当中,中国是一定要给自己打强心针的。”

博鳌论坛原本定位是亚洲版的“达沃斯论坛”,早年包括澳洲、日本、美国的前政要都会出席。不过,今年出席会议的外国政要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诺鲁总统阿迪昂、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多明尼克总理斯凯里特、柬埔寨国王顾问团主席洪森、俄罗斯副总理奥维尔丘克等。

此外,近十年的博鳌论坛基本都由中共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发表演讲,而且今年演讲的赵乐际是人大委员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里排名第三,是近年来最低规格。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政金融系教授郑政秉:“上一次中共很重大的两会期间,我们看到的报导是赵乐际是吃瘪的。那是他的会,他是全国人大委员长,那在全国人大闭幕的会议上面,你看到赵乐际吃瘪。所有的媒体都在报导,习近平基本上对赵乐际非常不满意。那他现在被派到这个博鳌论坛来,他本身完全不是经济方面的专家。那李强不愿意出,那习近平他能说的也有限,他们话也讲得很虚,难以兑现的可能性是很高。”

赵乐际在演讲中不指名地暗讽美国“霸权、霸道,危害深重”,另一方面他又呼吁亚洲国家“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团结协作、携手应对”。

评论指出,中共试图对抗美国,推销自己领导的另一种世界秩序,但对亚洲是负面因素。

郑政秉:“实际上,你看到这几年中国经济情况是每况愈下,它不完全只是经济下跌而已,就是中国在中美对抗、全球地缘政治所引起的各种紧张,都对于全球经济有巨大的伤害,可是最直接可能的伤害其实就在亚洲。中国没有办法为全世界再注入多大的活水,它的这种拉动的动力跟能力已经消失了。现在,如果它执意要在地缘政治跟国家安全上,继续大剌剌的推进的话,那它不仅不是一个活力,它根本就是一个负面的因素。”

中共声称2023年经济增速是5.2%,外界质疑这个数据水分很大,并不能给外国投资者信心。而党魁新提出的口号“新质生产力”,概念空洞模糊,还没有吸引来外国投资者,中国社会就已经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经济日报》日前泼冷水说,如果忽视产业发展规律,盲目跟风,只会欲速则不达,导致新的产能过剩等问题。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