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趙樂際取代李強博鰲論壇演講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3月28日在博鰲論壇上聲稱,中國將助力世界經濟復甦,擴大對外開放,同時煽動亞洲國家聯手反美。評論認為,中共無力拉動經濟,再去推動與地緣政治對抗,對亞洲是負面因素。

趙樂際3月28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做開幕演講,他聲稱,新冠疫情後全球經濟復甦乏力,中國將能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動力。他還承諾,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表示,趙樂際其實是在呼應中共黨魁在兩會時提及的發展「新質經濟」。

孫國祥:「這種『新質經濟』當然是給自己打強心針。中國大陸的目前經濟其實已經面臨到類似經濟上面的奄奄一息,但是,是由政治上面不斷地在打強心針的情況。這次他特別有把和台灣斷交不久的諾魯的代表也邀請到會議上。換言之,在這個互動的過程當中,中國是一定要給自己打強心針的。」

博鰲論壇原本定位是亞洲版的「達沃斯論壇」,早年包括澳洲、日本、美國的前政要都會出席。不過,今年出席會議的外國政要包括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諾魯總統阿迪昂、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多明尼克總理斯凱里特、柬埔寨國王顧問團主席洪森、俄羅斯副總理奧維爾丘克等。

此外,近十年的博鰲論壇基本都由中共國家主席或國務院總理發表演講,而且今年演講的趙樂際是人大委員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裡排名第三,是近年來最低規格。

台灣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上一次中共很重大的兩會期間,我們看到的報導是趙樂際是吃癟的。那是他的會,他是全國人大委員長,那在全國人大閉幕的會議上面,你看到趙樂際吃癟。所有的媒體都在報導,習近平基本上對趙樂際非常不滿意。那他現在被派到這個博鰲論壇來,他本身完全不是經濟方面的專家。那李強不願意出,那習近平他能說的也有限,他們話也講得很虛,難以兌現的可能性是很高。」

趙樂際在演講中不指名地暗諷美國「霸權、霸道,危害深重」,另一方面他又呼籲亞洲國家「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團結協作、攜手應對」。

評論指出,中共試圖對抗美國,推銷自己領導的另一種世界秩序,但對亞洲是負面因素。

鄭政秉:「實際上,你看到這幾年中國經濟情況是每況愈下,它不完全只是經濟下跌而已,就是中國在中美對抗、全球地緣政治所引起的各種緊張,都對於全球經濟有巨大的傷害,可是最直接可能的傷害其實就在亞洲。中國沒有辦法為全世界再注入多大的活水,它的這種拉動的動力跟能力已經消失了。現在,如果它執意要在地緣政治跟國家安全上,繼續大剌剌的推進的話,那它不僅不是一個活力,它根本就是一個負面的因素。」

中共聲稱2023年經濟增速是5.2%,外界質疑這個數據水分很大,並不能給外國投資者信心。而黨魁新提出的口號「新質生產力」,概念空洞模糊,還沒有吸引來外國投資者,中國社會就已經出現一哄而上的現象。《經濟日報》日前潑冷水說,如果忽視產業發展規律,盲目跟風,只會欲速則不達,導致新的產能過剩等問題。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