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红二代与习分裂 拜登模糊保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今天关注的焦点:G7会议疫情,德外长吁同定抗共战略;欧盟密集行动,剑指北京不平等贸易;融合奥、川对华政策?拜登继续“模糊”保卫台湾;文革苗头再起?陶斯亮“泯仇”文引争执;红二代与习近平明显分裂;五一报复性出行,中共借机推红色路线洗脑。

G7会议疫情 德外长吁同定抗共战略

周三(5月5日),七国集团(G7)外长在伦敦召开第三天会议。

根据英国外交部公布的议程,当天,七国外长和来自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南非以及东盟的代表,继续讨论全球挑战问题,包括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气候行动和媒体自由等。

但是,会议在这最后一天爆出疫情。据BBC报导,印度代表团有2人确诊,不包括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但他说自己可能与确诊者有过接触,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苏杰生退出了跟其他外长的面对面对话,改为用视频方式继续参加会议。

虽然突发意外,外长们仍然按原计划行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推文表示,他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及韩国外长郑义溶进行了三方会谈,共同关切朝鲜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并重申了三边合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也发布推文,宣布他与汶莱外交部第二部长艾瑞万(Dato Erywan)单独会面,讨论了印太地区的发展问题,并表示英国与东盟的关系将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据媒体“德国之声”报导,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在G7会议上呼吁七国共同制定对华战略。马斯在4日表示,“经济利益无所不在,但在同中国(中共)打交道的时候,必须给予人权和自由更多的关注。”

他还说,“专制国家或威权统治者们不断尝试以自己的政治模式向自由民主发出挑战”,因此,在七国集团的框架内,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制定共同战略是一件好事。

欧盟密集行动 剑指北京不平等贸易

我们看到,虽然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也是欧洲出口商的重要市场,但欧洲对中共的立场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对华政策也开始出现对抗性,而且行动非常密集。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欧盟在周三(5日)公布一项草案,对欧洲地区接受政府补贴的外国企业实施新规。

如果新规则获得批准,欧盟反垄断机构将被赋予新权力,阻止被认为从政府补贴中受益的外国企业在欧洲进行收购或获得公共部门合同。如果不遵守欧盟要求,这些公司将面临重罚。

新规并不单独针对中共,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大公司将成为主要目标。

同时,路透社看到欧盟的一份声明草案,显示欧盟和印度将于本周六(8日)举行线上峰会,并在会上同意重启一项停滞8年的自由贸易磋商。报导说,这将把全球两个大型经济体捆绑在一起,组成一个抗衡中共的联盟。

此外,欧盟最高贸易官员在周二(5月4日)宣布,鉴于中欧在前段时间相互制裁,双方外交关系恶化,欧盟已经暂停敲定中欧投资协议。

融合奥、川对华政策?拜登官员拒明确保卫台湾

抗共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在全球形成了强劲的势头,但是近日,白宫官员再次重申,拜登政府是要和北京既合作、又竞争。

4日,白宫的中国事务协调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出席了《华尔街日报》的CEO理事会在线峰会。他表示,拜登借鉴了奥巴马政府的合作策略和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强硬路线,并说,“这是一个有趣的汇编和组合”,“尽管有一些矛盾”。

这个组合路线也体现在坎贝尔对台湾问题的态度上。

近来,美国一些著名学者和人士呼吁华盛顿放弃“战略模糊”,转而向台湾提供更明确的安全保障。但是,坎贝尔在4日的一另场座谈会上拒绝了这一呼吁,称这种做法存在“重大弊端”。

他说,台湾局势确实应该令人感到担忧,但他相信,美中都理解,在台湾岛问题上维持某种程度的现状符合两国的最佳利益。

他解释说,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任何冲突,都不太可能被限制在一个较小地理区域内,“冲突将迅速扩大,并将以无人能预料的方式,从根本上破坏全球经济”。

坎贝尔同时表示,维持和平与稳定的最好方法,是向北京发出一个综合信号,将外交和美国国防创新结合起来。

当然,不少人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同一天,曾在小布什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科长的美国学者博斯科(Joseph Bosco)在《国会山报》(The Hill)撰文说,中共经常威胁台湾称“独立就等于战争”,美国与盟友应逆向行事,向北京表明“战争就等于(台湾)独立”。他呼吁拜登先划定红线,如果中共犯台,就支持台湾独立。

文革苗头再起?陶斯亮“泯仇”文引争执

台湾目前正面临着中共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不少老百姓正在担忧中共复辟文革。

今年2月,《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出版,被认为是中共的新版党史。书中,“文革十年”从目录中被删除了,同时,文革发动的原因被粉饰,十年浩劫的经过也遭删减。

上个月,中宣部副部长兼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召开党史学习读书班,新华社总结会议的报导,全面肯定了中共的前27年,闭口不谈文革,还称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外界认为,这基本否定了邓小平对文革的否定。

不仅如此,自从北京当局下令要求全国人民“跟党走”,大陆的中小学校园内近期出现文革时期典型的“忠字舞”,相关的视频也在网络上随处可见。

时评人横河指出,其实重新定性文革的意思早就有了,只是没有那么明确而已,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提出了两个不能否定,即“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横河说,“文革从来没有被彻底否定过,也没有彻底的反思。”

在这股重新评估文革的风潮中,红二代陶斯亮发表了一篇相关文章,并在红二代圈子里引发争执。陶斯亮是原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陶铸的女儿。今年2月,她写了篇回忆文,记叙2007年红二代们在中共已故元老叶剑英的老家聚会的事件。

当时,叶家子女邀请了一百三十多名中共所谓开国元勋、将帅、前省部级官员的后代,参加叶剑英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活动。前去的包括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刘少奇的儿子刘源、邓小平的女儿邓林,以及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等人的子女。他们当中,很多人的父辈在文革期间被打倒,而一部分人则在文革中飞黄腾达。

陶思亮在文章中声称,这次聚会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相逢一笑泯恩仇”,泯掉文革之仇。

陶斯亮把文章发到微信朋友圈之后,引发强烈争议。

曾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的张鼎丞之女张九九发文批评说,陶斯亮把自己封闭在“红色贵族”小圈子里,抱团自肥自嗨。

主张反思文革的红二代马晓力和罗点点都给陶斯亮写了私信。马晓力表示,陶斯亮总想以泥瓦匠的身份去调和红二的恩恩怨怨。其实,文革前后不同经历,他们早已分化,各执一端了。

马晓力还指出,有些人永远不会认真反思!如果毛泽东的后代能带头有点反思,对广大信奉毛的老百姓该是多好的现身说法教育。但是,他们永远苟且在皇权的淫威里不能自拔。

在红二代批评声中,陶斯亮把这篇文章删除了。但是,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身边人,能对独掌大权的习近平提出批评,劝他赶快打住这文革复辟潮呢?可能够呛。

红二代与习近平明显分裂

种种事件显示,红二代和习近平之间的分裂越来越明显。

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和任志强被判刑了;扳倒军队谷俊山、徐才厚有功的刘源,没有像外界预期的跻身军委委员或任军委副主席,而是退休到中共人大任闲职;即使是力保习坐稳江山的王岐山,也被边缘化当没有实权的副主席,此前还“战战兢兢”在博鳌论坛上自称当习主席的报幕员。

在军中的红二代上将里,时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中部战区政委殷方龙、海军政委刘晓江、二炮政委张海阳、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武警司令王宁全部到点退休。

目前在军界,被重用的红二代只有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据报导,习近平和张又侠的父辈之间的关系比较亲密。

同时,红二代在中共政界也越来越被边缘化。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李鹏之女李小琳、邓小平的女儿邓楠、陈云的儿子陈元、朱镕基的女儿朱燕来、万里之子万季飞等,都没有跻身2018年新一届中共全国政协委员。

近年来,不少红二代鲜少露面,渐渐消失在新闻报导中。

五一报复性出行 中共借机推红色路线洗脑

外界现在看到,习掌权下的中共急速左转,而且从各方面加强对民众的洗脑,连假期出游都不放过。

中国大陆从上周六(1日)开始放五一长假。北京故宫游客摩肩接踵,上海外滩游人密布,西安兵马俑出现了“只见人头不见俑”的景象,更有人形容,西湖断桥俨然成为了“人桥”。

根据大陆媒体的报导,虽然疫情没有平息,但今年“五一”的出游人次将超过两亿,出现报复性增长。景区照片显示出游的旅客,大多数并没有佩戴口罩。

与此同时,打开大陆旅游网站,五花八门的“红色旅游路线”铺天盖地。

大陆一家旅行社的职员对《美国之音》介绍自家的“革命摇篮井冈山三天游”,第一天是从南昌出发,然后去井冈山,走一遍毛泽东走过的红色线路等。

中共早在2004年就推出“红色旅游”,一方面为了加强意识形态洗脑,另一方面也想借机提高部分经济收入。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红色旅游是一种隐性洗脑的手段。近年官方力推“红色旅游”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习近平的极左路线,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政治化倾向越来越明显。目的是把中共的“党文化”贯穿、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让人不知不觉中自动接受中共灌输的思想和信息。

海外“寒冬”网报导,广东的一个红色村落,街头巷尾可见中共党旗标志,以及“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土豪分田地”、“传承红色基因”等文革式的标语。

唐靖远认为,中共大推红色旅游还有一个目的:一旦大众相当比例的人变成“中共人”,自觉不自觉都把党视为终极标准的时候,中共认为自己的政权就会再次得到巩固。无论对民众割韭菜还是把他们当作炮灰来牺牲,就都不会引起太大的社会动荡了。

在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对内大搞“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对外大搞“战狼外交”让全世界很多国家都目瞪口呆。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这恰恰说明中南海政权,现在实际上很虚弱,是色厉内荏。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