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某500强企业“移花接木” 千套房产蹊跷转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中国500强综合性企业多弗集团,近期也成了被法院强制执行的对象,该公司旗下项目公司近1800套房产,蹊跷转移到了其它公司名下,被指为躲债而“移花接木”。

中国多弗集团背景神秘,该企业连续多年入榜中国企业500强,位列民营企业前列。最近几年在资本市场出手阔绰,动辄斥资几十亿元收购,曾先后入主港股上市公司民生国际和A股上市公司恒天海龙。

然而,这家据称拥有约两万名员工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近期也成为了被法院强制执行、限制高消费的对象。

据公众号“清流工作室”3月22日披露,多弗集团在多地收购的楼盘,不少项目因原股东的民间借贷纠纷和股权纠纷,出现了被法院裁决强制执行及限制高消费的情况。而多弗集团为了保住其地产项目“可能剑走偏锋”,偷偷转移了一批项目资产到其它表面上与该集团没有直接关系的企业。

报导列举了一个代表性实例:多弗集团旗下位于贵州的石阡多弗城项目公司,被原股东追讨7800万元股权转让款,但多年来拿不出足够资金还债,导致项目关联的两家地产公司被当地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此外,该项目公司还因建筑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及买卖合同纠纷等背负了不少债务,

蹊跷的是,这两家关联地产公司旗下能被拍卖的房产数量与其原规划修建的房产数量相差甚远,引起外界质疑。

报导称,清流工作室独家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大约在2021年,石阡多弗城共计有1776套房产被登记到了湖北两家公司名下。“这两家公司表面上与多弗集团并无直接持股关系,但背后却与多弗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家公司均疑似多弗集团的‘自己人’”。

报导质疑,多弗集团将石阡多弗城房产转移到不显名的湖北公司名下,是否是为了躲避上述债务?

据披露,上述涉事的项目石阡多弗城又名“福天领秀城”和“多弗领秀城”,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佛顶山大道(南段)。当年拿下该地块的公司是铜仁福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铜仁福天地产”)。但在此后的宣传中,该项目的开发商是多弗集团旗下子公司贵州福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贵州福天地产”)。

而铜仁福天地产及贵州福天地产均牵涉多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股权转让纠纷,因拒不执行给付义务,两家公司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法定代表人也在2023年被限制高消费。

这两家公司旗下持有部分福天领秀城二期的房产及店面,已有若干房产及店面被法院拍卖。但外界发现,这些被拍卖福天领秀城二期的房产仅涉及少部分店面及楼栋,而该公司当初发布的建设规划中建设的楼盘有二十余栋楼房。两相比较,数量上明显少了一大截。

进一步追查则发现,原来早在2021年8月及9月期间,福天领秀城二期工程就有大批商品房,被登记在湖北祥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北祥风”)及湖北姣虹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姣虹”)名下,涉及不动产权达1776套,包括成套住宅和商业服务。

报导援引公众质疑:这两家在湖北的进出口公司背后是谁?为何会在设立几个月后登记持有大量远在贵州石阡的房产?

清流工作室调查发现,上述两家公司虽然注册地址在湖北,但湖北姣虹在贵州石阡设立了石阡姣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石阡黔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址均为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福天领秀城11-2-1。而该地址恰恰位于多弗旗下的福天领秀城项目内,同时也是石阡多弗荣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多弗荣伟”)的注册地址。

值得注意的是,多弗荣伟2021年登记的企业电话,正是贵州福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贵州福天”)目前登记的企业电话,后者正是福天领秀城项目的开发商。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