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徜徉浪漫烙画展 四、五年级生圆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高雄市立图书馆林园分馆举办徜徉浪漫烙画展,艺术家们表示,烙画让他们能以平静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人事物,与民众一起,感受烙画古朴典雅的艺术魅力

图书馆馆里,挂满110多幅不同风格的烙画作品,有精致细腻的仕女图案或是可爱Q版的乌龟动物、或是花卉鸟类作品,层次分明、栩栩如生。

烙画艺术家沈美玲:“一开始我是看到我们有彩图,我是看到这一张台彩图,觉得它(乌龟)很可爱,所以我就想说我来试试看。”

烙画又称烫花、火笔画或火针刺绣,是利用碳化的原理,通过控制温度的技巧,将温度摄氏300到800度之间的铁笔,按照水墨画分五色的要求,作画在生活物件中。

烙画艺术家简凤琴:“开始玩烙画之后,觉得对木板就特别有兴趣,只要看到木板,脑袋瓜就想到要画什么要做什么,刚好看到这个作品的时候,我想到说这个我可以来放个毛巾、放个什么,就是我们擦手巾这样子,我觉得说很棒的。”

烙画艺术家吴蓬生:“因为你颜色越深,它(烙画)你感觉的画面感会越重,当你要表现出你轻柔的时候,你必须要感觉你的力道要很轻,所以你要学到相当的程度的时候,你才能够有这样子,要不然画面整个会黑掉,而且点会很多。”

平均年龄64岁的6位展出者,因为都是和老师应淇安拜师学艺,兴起了共同办展览,将烙画推广出去的想法 ,圆了自己的创作梦与家人的期待。

烙画艺术家吴蓬生:“(亡妻)她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说在这上面继续做下去,她已经走了,我必须要完成这项东西,所以我认为说我学烙画,一方面是说我喜欢,一方面是说完成我跟我太太的一个愿望。”

艺术家们表示,学习烙画让他们心情能沉静面对生活中的人事物,创作与民众分享,一起感受烙画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魅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