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阳花学运十周年 台湾新世代学子回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9日讯】2024年的3月18日是台湾“3·18太阳花学运”10周年,记者访问了Z世代对这段历史的记忆,也带您回顾,学运挡下两岸服贸协议带来的影响。

记者甯郁翔:“3·18太阳花学运10周年,新唐人带您一同前进台湾的最高学府:台湾大学,带您一同了解新世代的台湾大学生,对于太阳花学运的印象跟了解。”

记者:“就是关于3·18太阳花学运,你还有印象吗?”

台大学生:“有点没印象。”

台大学生:“不知道。”

台大学生:“其实不太记得。”

台大学生:“有点印象。”

随机询问现今Z世代和α世代大学生,对于太阳花学运多数没什么印象。但有在关心政治的学生仍然清楚,太阳花学运挡下了当时黑箱服贸协议,也表示会继续关注国会动态。

台大学生:“反服贸嘛。我觉得,我认为对中共贸易好的法案,就是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不好的事,所以我应该会去支持(学生运动)。”

台大学生:“应该就是多少会去了解一下。”

回顾十年前3·18太阳花学运,爆发点就是2014年3月17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国民党立委张庆忠,30秒通过服贸法案,径付院会存查,引发民团连夜抗议;3月18日当天学生冲进立法院议场;3月19日警方三度攻坚;3月22日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拒退服贸,与学生对话破局;3月23日前总统马英九召开记者会,重申不退服贸;3月23日晚间学生夜袭行政院;3月24日警方以强力水柱六波强制驱离,学生溅血;3月30日引发50万黑衫军凯道集结;4月6日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现身,承诺“先立法再协商”;直到4月10日学生退场,4月11日因不满警方驱离民团人士,千人路过中正一分局,时任分局长方仰宁因而请辞,结束24天学运历程。

太阳花学运转动时代巨轮,把台湾从“亲中”转向“抗中”,彻底改变台湾命运。历经三次总统大选及地方选举,包含第三势力政党崛起,加速摆脱对中依赖。反思当前台湾,面对2024新国会,国民党多数及三党不过半,金门撞船案、中配案甚嚣尘上,两岸议题仍是政治攻防焦点。但后太阳花世代,如何警惕、面对中共的黑影幢幢,已经不只是台湾人的课题,也在国际地缘政治上动见观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甯郁翔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